人民来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更可老有所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2:52 来源: sp20240427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各地积极推动老年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助力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人们生活变得充实、快乐。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教育也逐渐迎来新的挑战。如何助力并推动有意愿有能力的老人继续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成为下一步老年教育需要思考的问题。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老年教育的基础也是最广大老年人的基本需求。近年来,各地整合政府、社会机构资源推动老年教育快速发展,包括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设老年大学、长者之家等。开设的课程囊括歌舞乐器、文学艺术、手机电脑操作等,满足了老年人安全需求、社交需求。部分地区还采取“参观+体验+讲座+研讨”的方式,定期组织老年人了解科技前沿发展动态,助力老年人走在数字时代的潮头。老年教育从个别群体向普惠化延伸,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老年教育。

然而,随着新进入老年人行列群体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升,对老年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国老年教育在实践操作中大多还停留在“归属感和尊重”层面,而对“自我实现”的探索深度不够、办法不多,在满足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上相对存在空缺,未能将老年人的各种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事实上,部分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并不满足于交际娱乐、科学普及等基本教学内容,而是希望获得更具专业性、实用性的知识。这就要求老年教育将自身作用发挥和社会服务效应体现到经济社会的“大路”上来,为老年人创新创造提供更多机会。

助力老年人自我实现并非仅为满足少数群体的需求,其也符合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发展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人口高质量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手段。“银发人才”资源的开发将有助于补充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创造更大价值并减轻人口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年教育的发展视野和发展路径要融入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要求上来,将具有一定文化、科技素养及学习需求的老年人聚集起来,让有服务社会意愿的老年人也能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适老化服务成为社会关注关爱老年人群体的重要举措。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应关注老年人自我创造、自我实现的需求,让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更能老有所为。

(责编:尹深、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