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醒在菲中国公民高度警惕换汇骗局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8: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马尼拉12月22日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2日发布消息,提醒在菲中国公民高度警惕换汇骗局。

  据通报,近期,中国驻菲使馆接到多位中国公民求助,反映其遭遇换汇诈骗并造成经济损失。

  据了解,不法分子打着“优惠汇率”为幌子,诱骗当事人进行私下换汇交易。他们要求当事人前往当地银行向其国内账户转账人民币,允诺到账后现场向当事人给付菲律宾比索。为骗取当事人信任,不法分子往往还会现场展示足量现金,待当事人完成国内转账后,他们却以各种理由拒绝给付,进而玩“失联”。

  中国驻菲使馆已指导受害人报警,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使馆提醒说,私下换汇不仅无安全保障,还可能涉及洗钱、非法买卖外汇等犯罪行为。请在菲同胞特别是留学生高度警惕此类诈骗套路,应通过银行等正规合法渠道换汇,不要轻信陌生人或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在菲中国公民如不幸遭遇诈骗,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并注意收集和保留诈骗嫌疑人身份信息、涉案账号、转账记录等证据,以便菲执法部门破案和推进后续法律程序。如被骗款项系通过国内银行转账,还可拨打国内户籍所在地110报警电话或通过国内亲友向警方求助。

  此外,圣诞和元旦假期将至,使馆提醒广大在菲同胞节日期间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注意人身、财物和交通安全。(完) 【编辑: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