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倡和陌生犬互动 从主人一侧通过

发布时间:2024-04-29 18:19:18 来源: sp20240429

  宠物服务机构创始人及国家高级技能正向驯导师,谈路遇陌生犬该怎么办

  不提倡和陌生犬互动 从主人一侧通过

  近日,四川崇州两岁女童被犬撕咬致伤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涉事犬只被捕获,是一条黑色罗威纳犬,犬主唐某已被刑事拘留。

  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罗威纳犬都被划入禁养烈性犬名单。烈性犬有什么特征?宠物犬为何会攻击人?犬主人该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如果在路上遇到陌生犬,人应该注意什么?

  10月20日,新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位于北京市的一家宠物服务机构,采访了机构创始人李晨及国家高级技能正向驯导师米玉帅。对于在现代城市里,人如何与犬友好相处、和谐共存,米玉帅和有近10年在宠物行业工作经验的李晨,他们提供了一份参考指南。

  关注1

  烈性犬都会攻击人吗?

  新京报:如何定义烈性犬?

  李晨:烈性犬指犬性狂躁、凶猛、具有攻击性,且体型较大的犬类。我理解的烈性犬应该是在历史上有捕猎、驱赶敌人、保卫主人的工作职责,血统里具有攻击性,会被定义为烈性犬。

  新京报:烈性犬都会攻击人吗?

  李晨:是否会攻击人并不完全由犬种决定,我们接触到的有烈性犬、大型犬,但有的很温顺。如今作为宠物的烈性犬,慢慢脱离了历史上的工作属性,攻击性是有削弱的。而且很多烈性犬的主人不敢带着犬出门社交,犬从小就缺少社会化的过程,长大后反而会比其他犬更胆小、敏感。

  新京报:不同成长阶段的犬,性格会不同吗?

  李晨:会,比如发情期,犬性格会有变化。幼犬期,也就是一岁以内,是犬性格形成的阶段,主人应该多关注犬,带它去社交,让它知道怎样和人、犬相处。

  关注2

  如何和犬互动?

  新京报:在路上遇到被主人牵着的宠物犬,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米玉帅:先看一下犬在哪个方向,如果犬在主人左边,我们就从主人右边走过去,如果犬在右边,我们就走左边,让主人在中间隔开,挡住犬的视线,减少陌生人给犬带来的刺激和压力。要保持平常心,不要害怕地跑,否则反而会吸引犬的注意力。

  新京报:遇到陌生犬只,该如何判断哪些是性格友好、可以接触的?哪些不可以接触?

  李晨:其实不太提倡和陌生犬互动,毕竟犬是活物,总有风险,即使是从来没有咬过人的犬,也可能会在受惊吓的情况下突然伤人,尽管未必是故意的。如果真的很想互动,也要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

  米玉帅:性格很难一眼判断,但可以询问主人,也可以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判断犬的状态,也就是“安定讯号”。如果犬的嘴巴张开,舌头向下,说明它比较放松,有的犬甚至会直接把肚子露给你,邀请你和它玩。

  但如果犬的嘴绷紧,舌头是向上或者平的,龇牙,“飞机耳”——耳朵是平的,甚至疯狂舔舌,左顾右盼,后退,身体发抖,吠叫,紧张到排便,其实是在拒绝你靠近。

  新京报:如果判断犬的状态是放松的,互动时需要注意什么?

  米玉帅:可以先绕半圈,如果你在犬的正面,可以绕半圈到它侧面,因为犬之间交流互动就是用绕半圈的方式。然后你可以蹲下,人站着的话,犬会感受到压力。蹲下后尽量不要对视,不要从正面盯着它,否则犬可能会觉得你在挑衅。

  触摸的时候,要从侧面伸手,不要伸手掌,要伸拳,用拳头背面先触碰犬,便于一旦犬有攻击反应,你能很快收回手。不要直接摸头,很多犬的头、脚、屁股都是很敏感的,你可以先摸一下背部和侧面。千万不要觉得犬长得很漂亮,就去亲它,把脸贴上去,因为犬之间打架就是贴着脸咬,这样可能会给犬错误的信号。

  关注3

  被犬攻击了怎么办?

  新京报:犬攻击人一般是出于什么原因?

  李晨:有很多因素,比如犬的基因——它的上一代咬人,或者它曾经被打或虐待过。再就是人和犬的互动方式不正确,让犬感受到威胁,也可能导致犬攻击人。但这种行为是可以被纠正的,当犬第一次出现攻击行为或者有攻击苗头,主人应该立即干预。

  新京报:如果遇到了敌意比较大的犬,该如何脱身?

  米玉帅:如果是远距离,千万不要转身就跑,在绝对空旷的环境下,人很难跑过犬。可以正面盯着它,给它一定压力。再就是看看手边有没有工具,比如砖头、棍子,制造一些响声吓走它,然后慢慢离开,一般来说犬是不会一直追你的。

  新京报:如果被咬住了怎么办?

  米玉帅:如果遇到直接往身上冲的犬,可以看看能否推开或顶开。如果不幸被咬,可以试着用胳膊勒住犬脖子,给它窒息感,或者掐住喉结,犬就会松开。

  有时候你去打它,它可能会有甩头的动作,身边有同伴的话,可以帮忙往犬嘴里塞一些硬的东西,防止伤口加深。

  关注4

  犬主人怎么防止犬扑人、咬人?

  新京报:如果有陌生人过来,表示想和自己的犬互动,犬主人应该怎么做?

  李晨:其实最好是阻止,或者在自己的看护下,让对方摸一摸就可以了,不要有更多的亲近行为。

  新京报:防止犬扑人、咬人,犬主人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李晨:外出要牵绳。有不好的苗头就拽一下,把绳子收短一点,我们不太提倡用伸缩绳,真有情况的话,一瞬间拽不回来。

  有的犬有扑人的习惯,其实主人可以干预。常见的场景就是你下班一回家,它就扑过来,主人可以转身走开、无视它,等犬不激动了再去互动和回应,弱化扑的行为。

  新京报:如果居住的小区里常有不拴绳的、有攻击性的宠物犬出没,居民该怎么做?

  李晨:与其像有些网友说的带电棍自卫,不如直接举报,因为不论你带什么都不能完全杜绝风险,而且这是社区所有居民都面对的威胁,小孩出去玩不可能揣个电棍。

  新京报:四川女童被犬咬伤一事发生后,引发了不少网友仇视犬、敌视犬的情绪,你怎么看?

  李晨: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不要一刀切。

  最近我也在和很多犬主人说,要文明养犬,规范自己的行为,出门就拴绳,而且可以给犬戴口笼,一个是保证犬的安全,避免误食有毒物质;另一方面,尽量让有恐惧心理的人感觉更安全一些。

  现在很多人担心犬伤人的情况会普遍发生,其实不是这样的。在女童被咬这件事上,犬主人要承担责任,付出相应的代价。但如果因此去伤害无辜的犬,做出类似投毒等极端行为,也是不能接受和理解的,也应该受到惩罚。

  新京报记者 彭冲 刘思维

  《新京报》2023年10月23日第A08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