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泰山岱庙——古代帝王的封禅之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2: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6日电 近日,台湾《联合报》发表了有关山东省泰安市的报道,介绍了泰山岱庙的人文历史和建筑构造。

岱庙全景。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指出,作为“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是山东泰安闪亮的旅游名片。泰山南麓的岱庙,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总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按照帝王宫城形制营造,城堞高筑,周辟八门,四角有楼,前殿后寝,廊庑环绕。

天贶殿。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建造,历代多有重修,内祀“东岳泰山之神”。天贶殿采用“九五”之制及重檐庑殿顶的形式,为中国古建筑的最高规格,与北京故宫太和殿、山东曲阜大成殿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式建筑。殿内东、北、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泰山神出巡与回銮的盛大场面,是现存道教壁画的上乘之作。

  岱庙内碑碣林立,现存自秦汉以来的历代碑碣石刻200余通,素有“岱庙碑林”之称;岱庙内古木参天,有古树名木200余株,其中“汉柏”“唐槐”最为著名。

沉香狮子。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温凉玉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黄釉青花葫芦瓶。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古代帝王到泰山举行封禅祭祀大典时向泰山神灵供奉的祭品供器,被称为“泰山祭器”。这些祭器种类繁多、工艺精美,其中最知名的一组器物就是泰山“镇山三宝”:沉香狮子、温凉玉圭、黄釉青花葫芦瓶。(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