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美关键利率指标16年来首次“破五”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5:39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 热点问答:美关键利率指标16年来首次“破五”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利率指标之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前一度涨破5%,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带来新的不确定性。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何飙升?对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有何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破五”冲击几何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波动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借贷成本、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国经济前景,备受市场关注。这一指标还被市场视为全球资产价格基准,其走势对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有着广泛影响。

  对美国而言,国债收益率上涨,意味着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企业债券等一系列借贷成本上升,推高家庭、企业融资成本,进而抑制消费和生产。例如,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近日突破8%,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对美国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

  其次,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将受到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暗示,鉴于近期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金融状况收紧,美联储可能继续暂缓加息。有分析估计,当下美债收益率持续高企的效果,相当于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

  美国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迪恩·贝克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银行等机构持有的债券价格下跌,资产价值面临进一步缩水风险,可能引发更多类似硅谷银行关门的事件。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也认为,当下的情况可能导致银行巨额债券投资组合市值损失,造成新的金融体系压力,引发贷款违约潮。

  从全球看,美债收益率上升将扩大美国与其他国家债券之间利差,美元汇率将获得上行动力,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则面临资本外流、债务负担加重、通胀加剧等风险。另外,全球投资者将因此对资产重新估值和配置,股市等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剧。

  《纽约时报》指出,全球借贷成本往往随美债收益率上升而上升,对新兴经济体影响尤其明显。新兴经济体不得不面对美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的双重打击,背负美元债务的国家将承担更高偿债成本。

  “破五”原因何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飙升的主因是美国国债显著供过于求,而根源在于美国两党政客在“轮流坐庄”体制下只顾眼前政治利益、不顾财政长期健康,“寅吃卯粮”过度开支,债务问题沦为两党博弈的政治游戏。

  今年以来,美国围绕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等问题的党争再次加剧。自6月初国会同意调整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后,美国政府明显加大了国债发行力度。今年8月,美国财政部两年半来首次增加季度债券发行规模,并表示今后几个季度可能进一步增加。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9月18日,美国联邦债务规模突破33万亿美元。在9月30日结束的2023财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近1.7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23%。

  拉赫曼表示,美国政府在经济扩张时期仍保持高预算赤字。与此同时,美联储逐步减持国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为进一步增加了国债供给。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投资者担忧美国政府预算赤字不断膨胀,而8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加剧了这种担忧,也增加了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

  贝克认为,美联储“高利率将持续更长时间”的表态是近来推动美债收益率飙升的又一原因。

  过去一年多来,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以应对通胀,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上行。虽然近来美国通胀率有所回落,但核心通胀率依然维持高位,使得美联储在近期降息的概率变低。

  升势会否持续

  一些分析师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未来可能进一步走高。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菲利普·科尔马预测,到2024年,美债收益率可能突破5.5%。财富咨询公司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总经理亚当·菲利普斯表示,11月可能出现的联邦政府“停摆”危机或再次推高美债收益率。

  不过,知名投资人比尔·阿克曼则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增加,可能有投资者出于避险目的购买美债,且美国经济放缓速度比数据显示的要快,意味着美债收益率可能下行。

  贝克认为,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并不乐观,尽管美联储不急于降息,但随着通胀形势变得明确,美联储官员可能会释放降息信号,推动长期利率下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回落至4%。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然、快速上升”动摇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或将导致美国经济扩张偏离轨道。(参与记者:马修·拉斯林)

(责编:崔译戈、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