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对阵闫晓楠:UFC史上首次“中国德比”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6: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邢蕊)北京时间11日,UFC首席执行官“白大拿”(Dana White)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两位中国选手张伟丽与闫晓楠将在UFC300赛事中展开对决。

  张伟丽是现任UFC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闫晓楠是首位签约UFC的中国女拳手,两人此前在比赛中都奉献过精彩的表现。根据UFC300赛程,这场比赛将于4月举行。

  “这会是首次,由两位中国选手展开世界冠军争夺战。”

官方供图   官方供图

  这场对决有望成为历史上最劲爆的比赛之一。

  张伟丽目前战绩为24胜4负,其中11次KO,8次降服获胜。

  2019年,张伟丽TKO击败安德拉德,成为UFC史上首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次年,她又与草量级前冠军乔安娜打出了一场女子MMA史上最佳对决。

  两次输给罗斯之后,2022年张伟丽在与乔安娜的二番战中获胜,拿到冠军挑战权。同年,张伟丽在纽约降服了卡拉-埃斯帕扎,第二次成为了UFC女子草量级冠军。去年8月,张伟丽在对阵阿曼达-莱莫斯的比赛中又实现卫冕。

资料图:张伟丽击败卡拉重夺金腰带。   资料图:张伟丽击败卡拉重夺金腰带。

  闫晓楠是首位签约UFC的中国女拳手,目前战绩为17胜3负1无结果,其中8次KO对手获胜。

  值得一提的是,闫晓楠去年5月在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举行的UFC288中,首回合便KO杰西卡-安德拉德。赛后,她表达了对于冠军的渴望。

  “下一场比赛,我肯定希望去挑战冠军,我也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去挑战冠军。”闫晓楠这样说道。

  相较于张伟丽,对于不熟悉综合格斗的人而言,闫晓楠这个名字会稍稍有点陌生。事实上,闫晓楠在八角笼中经验丰富,实力也不容小觑。她的格斗风格侧重于站立打击,拳法、腿法都极为出色。成长轨迹上,闫晓楠和张伟丽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ufc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UFC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闫晓楠自幼习武,在与UFC签约之前,她也有过一段艰难的“北漂”经历。

  大学毕业后,闫晓楠来到北京打工,她当过保镖、俱乐部教练,甚至摆地摊卖过玩具、棉花糖。一次偶然的机会,闫晓楠接触到了综合格斗,也从这项运动看到了重返擂台的机会。

  “我觉得我挺适合MMA的。2012年以前,没有退役的时候我也打过一些MMA比赛,只输了一次。当时MMA发展势头很好,觉得自己可以再试试,而且退役几年休息得挺好,身上的伤都恢复了。”闫晓楠曾这样回忆。

  进入UFC之后,闫晓楠有过6连胜的高光,但2021年5月遗憾不敌草量级初代冠军埃斯帕扎,失去了挑战金腰带的资格。之后闫晓楠又点数负于罗德里格斯,遭遇两连败。

图片来源:闫晓楠个人社交媒体   图片来源:闫晓楠个人社交媒体

  那段无人问津的日子里,闫晓楠一直在国外训练。直到2022年10月,她击败名将麦肯齐-邓恩,在宣告自己回归的同时,也重新回到冠军赛的候选人行列。

  如今的草量级赛场上,张伟丽保持着绝对统治力。但拿到金腰带是每一位选手的终极梦想,闫晓楠也不例外。她渴望成为冠军,无论对手是谁。

  作为挑战者,闫晓楠一直在追求冠军的路上前行;作为守擂者,张伟丽也有更宏伟的目标。

  去年底,张伟丽通过个人社交媒体约战UFC蝇量级金腰带持有者亚莉克莎-格拉索。她表示,自己愿意从草量级升到蝇量级。

  这一消息让格斗迷们兴奋不已。不过随着下一位挑战者人选尘埃落定,张伟丽的升重计划,似乎还得再等等。

  按照目前计划,这场“中国德比”将于北京时间4月14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张伟丽能否守擂成功,闫晓楠能否梦想成真,答案届时揭晓。(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