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部畅通民主渠道“最先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8:09 来源: sp20240427

“周末的伙食越来越好了”“平时外出看病审批再也不用那么麻烦了”……最近几天,海军某部机关组织调研问题“回头看”,宣传科陈干事又一次和官兵面对面交流,这次收到的反馈让他很是欣喜。

连日来,该部党委结合单位实际,安排机关干部蹲连调研,了解官兵的“急难愁盼”,帮助基层解难纾困。在此过程中,陈干事发现,基层此前上报的意见建议、矛盾问题,与官兵们的真实反映存在出入。

当时,陈干事来到某连,组织战士们填写基层意见表,他看见不少人反映“周末伙食比平时差,很多战士买零食填肚子”“请假外出看病要层层审批,手续过于繁琐”。然而,在该连随后提交的材料里,相关意见却变成了“进一步做好伙食调剂”“建议集中组织外出看病”等表述。如此改动之下,本来很具体的问题反而变得模糊了。

“临近年终,谁也不想给单位抹黑”“对战士们提的意见,我们有时也得把把关”……与基层干部们深入交流,陈干事找到了问题症结,原来民主渠道在基层的“最先一公里”出现了“变异”。他立即向部领导作了专题汇报。

“出现这种情况,说到底是各单位缺乏直面问题、正视缺点的勇气。机关搞调研就是为了摸准实情,如此遮遮掩掩,怎么解决问题?”该部领导要求机关蹲点人员借鉴“四不两直”的办法,深入官兵倾听真实心声,基层干部骨干对战士们的意见必须原汁原味上报,不得“过滤”和“润色”。同时明确,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机关业务部门要强化靠前服务意识,全力帮助基层尽快解决。

“思想包袱”卸下了,真实情况浮出来。“传达同一个通知,不要反复开会”“机关开展调研,应该少发问卷多到一线”“配发文化娱乐器材,应该把后期维护考虑在内”等直指机关和基层工作短板的问题被收集上来。

问题导向就是工作靶向。该部机关随即安排调研干部组织现场回应,并与官兵代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随着一项项务实举措陆续出台,官兵满意度明显提高,基层抓建成效也越发凸显。

“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某连指导员说,现在基层反映问题不再藏着掖着,机关面对问题也不“乱打板子”,而是上下合力、双向奔赴,一起推动基层建设不断进步。(张潇赫 蒋展鹏)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