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及避险搬迁 今年已有三万多户搬新家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0:54 来源: sp20240427

  甘肃省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地理条件复杂,是我国地质灾害隐患最多的地区之一。2022年起,甘肃省启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计划分两期搬迁103.95万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4500户群众搬入新家。这两天,当地又一批避险群众搬进了新家。

  这几天,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焦家村下庄迎来了36户新住户,他们是经过层层认定,从1.5公里外的黑方台滑坡威胁区搬过来的,新房每套200多平方米,通好了水电,铺设了地暖,各家各户按照自己的喜好装修。

  搬迁群众 崔庆国:我给他们(邻居)还说,这个房子还热。他们说你是心上热,高兴的吧。我说真的。

  甘肃省自2022年起启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根据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划定的地质灾害威胁区范围,通过“户申请、村复议、镇审查、县认定、市审核、省复核”六个程序完成搬迁对象精准认定。

  在距离焦家村18公里的城北新村,这两天,村民姚景德也忙着在自己的院子里搭建钢架大棚。村里有1200多户群众,搬迁自周边12个乡镇的山区,其中绝大部分是建设刘盐八水库时的库区移民,小部分是易地扶贫搬迁户。

  搬迁群众 姚景德:8路公交车通着,刘镇卫生院有,小学、幼儿园,挺好的,挺方便。

  今年,甘肃省已累积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预拨补助资金超过38亿元,同时鼓励各地统筹好各项政策和项目资金,引导搬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