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上海老城厢年味渐浓 城隍庙赠“福”字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19 06:56:33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上海1月26日电 (范宇斌)1月26日,农历腊月十六,上海老城厢年味渐浓。走进城隍庙,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喜气洋洋。庙门口,“送‘福’到万家——迎新春赠福字”公益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接“福”。

  城隍庙是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已有近六百年历史。当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道长携城隍庙众道长与书法家一道,在庙门口泼墨挥毫,书写一幅幅大红“福”字,将满载着美好祝愿的“福”字现场赠送给广大市民游客。

1月26日,上海城隍庙举办“送‘福’到万家——迎新春赠福字”公益活动。 范宇斌 摄

   中新社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有序排起队来。领到“福”字后,大家在一旁把“福”字晾干,每个人脸上喜气洋洋。

  “在上海城隍庙接‘福’,感觉特别有仪式感,期许新的一年福气满满。”来自江苏的游客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带着小孩一起来上海游玩,正好看到城隍庙在举办“迎新春赠福字”活动,没想到领到了道长手写的“福”字,“好幸运!”

  “城隍庙每年春节前都会举办‘迎新春赠福字’活动,前几年我错过了这个活动,今年特地早早关注活动时间,赶过来接‘福’迎新春。”“00后”上海市民张新一告诉记者,她原本就住在上海老城厢,去年因拆迁搬到了比较远的地方,今天花了2个小时赶过来就是为了领一张城隍庙的“福”字,准备回家贴在大门上。“希望这张‘福’字给我带来福气,新的一年事事都顺利。”

  时代在变化,上海的年味里有着自身的“变”与“不变”。张新一在排队“接”福的过程中观察到,相较于她小时候来城隍庙接“福”,看到的都是上海本地老年人,如今看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听口音还有不少外地人。“可见上海变得更开放,有了更多五湖四海的人,不变的是,大家对新年的真切期待,以及年轻人也开始追捧传统年味。”

1月26日,上海城隍庙举办“送‘福’到万家——迎新春赠福字”公益活动。范宇斌 摄

  在上海豫园附近开店的河南人干利昆每个月都会来城隍庙,“我一大早就来接‘福’,这是中国人迎接新年的传统,领到的‘福’字准备在家门口、店门口贴起来,福气满满迎龙年新春。”

  在干利昆看来,手写的“福”字和外面买来印刷好的“福”字不一样。“手写的‘福’字,字体更丰富,且每一张都是独一无二的,既有中国书法韵味,也拥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福气。”

  一张张“福”字,看似寻常,其背后亦传递出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我们在上海奋斗,感受着这座大都市的温暖,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感到更有冲劲和动力了。”干利昆如是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