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湿地育出多种生态产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22:51:52 来源: sp20240428

  来到重庆市梁平区,许多人会选择到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走一走、看一看。在这个总面积近300公顷的公园里,一个个小微湿地吸引了白鹭、红隼等200多种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园内还建设了三峡竹博园、荇菜长廊等科普场所,每天都有众多市民和游客到此休闲观景。

  梁平区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座国际湿地城市,境内408条流域水系纵横交错,78座湖泊和80万亩稻田湿地星罗棋布。近年来,当地立足生态本底,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湿地连绵体和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的湿地建设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城镇生态空间与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过去,双桂湖是梁平区城郊的一个水库,周边居民在湖里肥水养鱼,造成湖底淤泥沉积,水质一度降至劣Ⅴ类。为修复生态环境,梁平区实施了治水、净水、蓄水、活水、涵养水五大举措,推进城市湿地连绵体建设。“我们借助生物沟、梯塘小微湿地等生态屏障对雨水层层净化入湖,还原一湖碧水。”梁平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世康说。

  湿地环境不但为市民营造了一碧万顷的良好环境,也为珍稀动植物的生存提供了优越条件,生物多样性大幅提升。“现有高等维管植物623种,脊椎动物283种,其中鸟类有213种。”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科研宣教科科长余先怀说,最近几年,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彩鹮等鸟类纷纷现身双桂湖。

  以双桂湖作为城市湿地网络核心,梁平区实施了河湖连通工程,引水入城、进小区,建成了窝子溪、赤牛溪、八角荷塘等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构成结构完整、功能连续的30多平方公里城市湿地连绵体。

  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是重庆市规模集中度最大的商品鱼生产基地,当地修建了一条长约0.75公里的生态沟渠,对养殖尾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再重新引回池塘,建设形成了鱼菜、鱼稻共生的鱼塘湿地。“过去的一塘死水如今变成了致富的源头活水。”川西村党总支书记何继龙说,该村已经连续3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走进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稻田湿地、山地梯塘串珠成链,别具特色的巴渝民居掩映在苍翠竹林间,勾勒出一幅恬静闲适的田园画卷。过去,猎神村是一个矿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近年来,村里关闭了20多家石膏矿厂,对近50亩矿山塌陷区进行人工微调,形成了百余个大小不一的梯级塘,建成山地梯塘小微湿地群。

  “依托独特的湿地景观,猎神村将闲置民居打造成湿地民宿群,实现了矿山变湿地、竹林变园林、农房变客房,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猎神村党总支书记陈宗寿说,全村已建成20余家精品民宿,去年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如今,梁平区已形成“小微湿地+有机产业”“小微湿地+民宿康养”等融合发展模式,湿地养殖、湿地康养、湿地旅游等生态产业蓬勃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湿地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全力做好国际湿地城市‘后半篇’文章,为梁平带来更多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让湿地造福于群众。”陈世康说。 (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