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展出重量级国宝圆明园兽首原件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8:20 来源: sp20240427

图为22日,展出前夕活动方拍摄的兽首。鄂尔多斯市博物院供图

   中新网 鄂尔多斯12月23日电(记者 李爱平)重量级国宝圆明园兽首原件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免费展出。

  公开资料显示,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随即对有着“万园之园”之称的圆明园进行了烧杀抢夺,被英法联军抢走的珍宝不计其数,其中圆明园的十二生肖兽首更是有不可估量的价值。163年来,中国经过多方努力找回7尊兽首,剩余5尊兽首中,龙首真假尚存疑点,其余4尊生肖兽首更是多年来下落不明。

  23日上午,《盛世回归——圆明园国宝兽首暨清宫珍宝展》在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开展。该展展品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4件铜兽首原件,以及鼠首(复制品)、兔首(复制品)、马首(仿制品)。

图为23日的展出现场。鄂尔多斯市博物院供图

  除兽首铜像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乾隆书法、清代宫廷御用瓷器、铜器、玉器等70多件文物,全方位展现清代宫廷艺术的繁缛华丽、富贵典雅。

  当地民众唐龙表示:“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国宝圆明园兽首原件,大开眼界啊。”

  《盛世回归——圆明园国宝兽首暨清宫珍宝展》由鄂尔多斯市博物院、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承办。(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