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忆“鲁味”:盼两岸同胞“同吃一道菜”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3: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济南2月1日电 题:台青忆“鲁味”:盼两岸同胞“同吃一道菜”

  作者 李明芮

  “回到台湾后,我念念不忘的是在山东淄博吃到的博山‘四四席’,食材丰富,味道鲜美,令人回味无穷,八宝饭、浓汤鲍参等都是我的最爱,希望在台湾也能品尝到如此美味。”云林科技大学的台湾青年学生刘芷彤线上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日,参加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山东分营的青年学生,在走访山东青岛、潍坊、淄博、济南等地后返回台湾,他们在受访时表示鲁菜味道令其记忆犹新,盼两岸同胞能“同吃一道菜”。

1月27日,山东聊城,参与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山东分营的台湾青年学生体验包饺子,感受“年味”。李明芮 摄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首,鲁菜传承历史悠久,技法独特,讲究原料质地优良,以盐提鲜,以汤壮鲜,调味讲求咸鲜纯正,突出本味。此次冬令营持续8天,台湾青年学生品尝了胶东菜、博山菜、济南菜、孔府菜等鲁菜中的代表菜系。正如屏东科技大学的学生张又心在冬令营期间所说,山东美食仿佛吃也吃不完,道也道不完,回味更加回味不完。

  对胶东菜情有独钟的台湾义守大学学生陈品妤在线上告诉记者,她在台湾也经常吃海产品,味道与以海鲜为主料的胶东菜很相似,制作方法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两岸的饮食文化同根同源,我已经把沿途品尝的山东美食分享给了家人朋友,希望在大陆养出的‘山东胃’也能在家乡得到慰藉。”

陈品妤在台湾吃的菜肴。受访者供图

  除了特色菜肴,山东面食、糕点在餐桌上也常常被台湾青年学生“一扫而空”,他们还自发到孔府糕点店铺进行“大采购”。“我在台湾经常吃白米饭,来山东见到如此丰富多样的面点、糕点,十分惊喜。”冬令营期间,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曾郁嘉说,她想把山东美味带回去给家人尝尝,下次来山东也会带台湾的美食与山东朋友分享。

  在中华两岸世纪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家芳看来,这次冬令营旅程让台湾青年的味蕾领略和感受到山东美食的魅力。“喜欢山东的饮食文化是两岸同胞文化共鸣的体现与彰显,而饮食文化的交流会进一步促进两岸饮食文化的融合发展,让我们产生进一步的文化共鸣与情感共鸣。”

  “这次冬令营不仅是一次美食体验之旅,更是一次历史文化感悟之旅。台湾青年学生通过寻味山东知名美食,寻访各地历史古迹,进一步体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陈家芳表示,希望台湾青年学生参加完此次冬令营后,能凝聚文化共识,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走进大陆,感受大陆,促进民心相通、心灵契合。(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