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从非洲杯看到中国经济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0:22 来源: sp20240427

  澳大利亚“对话网”1月2日文章,原题:非洲国家杯展现该大洲最优秀足球运动员——以及中国的经济影响力 非洲国家杯(以下简称“非洲杯”)将于1月13日开幕,揭幕战的比赛场馆是位于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这座现代化的一流场馆是该国用于举办本届非洲杯赛事的6座体育场之一。2015年,科特迪瓦足球队曾夺得非洲杯的冠军奖杯。在2016年的开工仪式上,科时任总理敦坎在中国驻该国大使馆官员陪同下参加了相关活动。中国外交官的出现并不奇怪,这座体育场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并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

  中国也积极参与其他比赛场馆的建设。圣佩德罗体育场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科霍戈体育场由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在非洲各国实施的“体育场外交”的一部分。此类体育场馆与旨在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往来及相互依存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关。例如,当加蓬与赤道几内亚合办2012年非洲杯时,中企参与了该国体育场建设。当加蓬准备举办5年后的非洲杯时,中企又为其建造体育场。目前,加蓬约15%的出口产品流向中国。

  就在科特迪瓦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建设之际,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访华,推动双方深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截至2022年底,中企对科特迪瓦直接投资存量8.1亿美元。现在,这个非洲国家对华出口价值9.7亿美元的自然资源和商品,而2016年还不到1亿美元。

  在安哥拉、赤道几内亚、马里和喀麦隆等国,中国也在开展这种被官方描述为互惠互利的“体育场外交”。受援国获得崭新的现代体育设施、外来投资和出口协议。“体育场外交”能帮助中国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与此同时,非洲已成为助力维持中国经济增长并在电池制造、通信等行业占据全球主导地位的原材料来源地。

  不过,中企有了竞争者,沙特也希望在足球外交行动中分一杯羹。这个海湾强国正大举推动自身经济转型,其中一部分涉及在体育方面大笔投资。沙特有意将自身定位为国际足球运动的“非洲—欧亚”中心。

  非洲显然引起一些富裕国家的极大兴趣,这些国家正寻求扩大影响力和投资目的地。在科特迪瓦举办的非洲杯就是个典型例子——外交胜利,跟在中国承建的众多新体育场内举行的比赛一样具有价值。(作者为法国SKEMA商学院体育与地缘政治经济学教授西蒙·查德威克等,丁玎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