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再访中东推动新停火协议 哈马斯作出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6: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消息:据美国白宫官网通报,当地时间4日至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中东地区多国,试图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当地时间6日晚间,哈马斯发表声明称,已对新一轮交换被扣押人员协议作出回应。

  这是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布林肯第五次中东之行。据美国白宫消息,此行目标包括试图促成新的停火协议、继续推动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防止冲突扩大化等。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以“讨论老问题”和“希望实现新休战”形容此次访问。报道指出,包括此前已讨论的问题在内,因相互影响,现在多个问题可能必须在同一个框架内讨论。一些问题在事实、条件和环境上发生变化,需要不同的处理方式。

  综合外媒消息,布林肯5日访问沙特阿拉伯,6日访问埃及和卡塔尔,分别与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和卡塔尔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已向美国政府表达了坚定立场,即沙特不会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除非巴勒斯坦建国,并且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全部撤军。卡塔尔方面表示,哈马斯对释放被扣押人员协议反应积极。

  哈马斯6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已对新一轮交换被扣押人员协议作出回应,并将其提交给卡塔尔和埃及等斡旋方。声明表示,哈马斯以积极的态度处理该协议,坚持要求以色列全面停火,结束对加沙地带的侵略。

  据外媒报道,各方提到的协议是近期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相关谈判中制定的。新的协议草案规定,以色列和哈马斯初步停火6周,在此期间,哈马斯释放被扣押以色列人员,以色列释放被扣押巴勒斯坦人员,并向被围困的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按照行程,布林肯还将访问以色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的话报道称,布林肯将向以色列方面施压,允许更多食品、水和药品进入加沙地区。美国认为有必要达成人道主义停火,并达成协议释放被哈马斯扣押人员,其中也包括美国公民。

  法新社等报道称,德国和法国敦促巴以冲突双方尽快达成和平协议。德国总理朔尔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说,只有针对两国方案进行谈判,才有可能达成持久的解决方案。法国方面鼓励巴以双方停战,甚至取得“全面政治解决”。

  法新社报道称,战争是否会蔓延到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也备受关注。目前,以色列北部每天都会受到来自黎巴嫩边境的袭击,红海紧张局势也在继续。

  《耶路撒冷邮报》6日报道称,黎巴嫩外交部长哈比卜发表声明,拒绝了国际社会建议真主党从以色列边境撤退8公里至10公里的方案。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萨雷亚6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向在红海行驶的一艘美国船只和一艘英国船只发射数枚导弹,并准确击中目标。(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