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工作更有奔头更能出彩(金台潮声)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4:57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中央文件。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社区工作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的直接执行者,是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骨干力量,其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到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的高低。不断创造条件,帮助社区工作者提升政治素质、提高履职本领、增强服务居民群众意识,才能让社区工作者不断适应基层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得心应手处理好各项工作。去年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这也是历年来面向社区工作者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通过培训,广大社区工作者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进一步夯实,工作本领得到锤炼,工作热情更加饱满。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履职能力培训和实战实训,引导社区工作者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扎实推动社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需要社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常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工作者扎根一线,联系群众最直接、服务群众最具体,工作很忙很辛苦。近年来,各地通过创新考核方法、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丰富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路径等方式,不断增强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要进一步加大关爱力度,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让社区工作更有奔头、更能出彩;同时,持续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让社区工作者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服务居民群众。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要下大力气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敬业奉献、结构合理、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6日 19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