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台湾经济景气走势 刘大年: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利益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5: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杨程晨)有鉴于最新经济数据的向好,台湾社会近期对岛内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经济预测趋于积极。台经济学者刘大年10月31日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碍于全球性通胀的持续,叠加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风险,短期的缓和迹象不足以对未来形势抱持乐观。

  台当局“发展委员会”近日公布,台湾经济9月景气灯号结束了连续10个月的低迷指示,调为出现回升迹象的黄蓝灯,当月的出口灯号也转为趋好的绿灯。“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景气回升趋势已确立,但震荡未完全排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大幅下修台湾今年经济增速,从4月时预估的2.1%下调至0.8%,该数字远低于台当局对全年增速的判断。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电话受访时说,台湾经济约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表现不佳。去年台湾GDP增速没有实现“保3”目标。

  他分析,台湾多个机构在今年初定下的经济增长目标(2%以上)已很难实现,主因是出口呈现的全面衰退。

  刘大年续指,将出口分为以半导体为主的电子产品和传统制造业产品两类,可以看到,今年半导体出口表现“不能算差”,台湾外贸对电子产业的依赖度仍高。出现严重衰退的集中在传统产业,这一产业又以从事制造业的台湾中小企业为主。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近日称,近年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商品占台湾出口比重逐渐下降,在国际去风险化趋势下,台商拓展世界市场、分散风险效果明显。刘大年对该论断持不同的看法,他尤其认为,不能忽视过去10多年来早收清单对传统产业、中小企业的积极影响。

  ECFA生效实施以来至今年6月底,大陆在货物贸易领域给予台湾的关税优惠高达88亿美元。刘大年说,从事早收清单中500多项商品出口贸易的,以台湾的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为主。这些商品的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比例不如其他产品,其增幅更不如半导体产品,但不能仅凭数据妄断清单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

  他补充,不能为了所谓分散市场和风险,而忽视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利益。台湾的出口表现不好,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面临的情势更为严峻。“本来有这样一个关税优惠的经贸协议,如果今后不能继续享受,这对于传统企业不是正面的事。”(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