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0:0战平黎巴嫩队 出线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5: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8日电 (张梦哲)北京时间17日,中国男足结束卡塔尔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在与黎巴嫩队的较量中,国足0:0战平,继第一场比赛0:0战平塔吉克斯坦队后再交白卷。接连两场比赛以平局收场,国足出线形势已十分严峻。

  首轮中国队与亚洲杯新军塔吉克斯坦队0:0战平,黎巴嫩队则在揭幕战中0:3负于东道主卡塔尔队。黎巴嫩队虽是A组第四档球队,但世界排名第107位仅比塔吉克斯坦队低一位。赛前国足队员也坦言,黎巴嫩队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要优于塔吉克斯坦队。

  历史上,中国队与黎巴嫩有5次交锋,成绩为4胜1平。尽管中国队战绩上占据绝对优势,但最近一次交手也要追溯到15年前。此役,双方都将全力争取小组出线,把这场比赛看作为“生死之战”。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阵容方面有所调整,张玉宁和徐新被提上首发,同时此前有伤在身的老将吴曦也出现在大名单当中。中国队首发排出了一套5-3-2的阵容,由武磊、张玉宁领衔锋线,戴伟浚、徐新、王上源组成中场,三中卫依旧是蒋光太、朱辰杰、张琳芃,刘彬彬、刘洋出现在左右两翼,门将为颜骏凌。国足中前场的绝对主力韦世豪因伤依旧作壁上观。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场上队员慢热。面对对手在中场的高强度逼抢,中国队多次失误。第18分钟,刘洋左边路突破后送出一脚小角度质量极佳的传中,可惜门前包抄的队员未及时到位,被黎巴嫩队队员破坏出底线。

  第20分钟,国足凭借角球完成地面配合,由武磊完成本场比赛第一次射门,但被对方防守队员挡出。随后,中国队阵型分散,黎巴嫩队依靠高位逼抢多次冲击中国队后防线,对球门造成威胁。

  第45分钟,张玉宁禁区内的射门造成对方门将脱手失误,武磊跟进补射并未触碰到球,紧接着张玉宁第二脚打门皮球经对方球员阻挡后发生变线,被对方门将扑出,与破门差之毫厘。

  上半场补时第5分钟,黎巴嫩队球员马图克外围一脚远射击中横梁后弹出。半场战罢,双方互交白卷,场面上两队势均力敌,中国队以57%的控球率稍微领先,但双方都有机会攻破对方的球门。

  下半场易边再战,黎巴嫩队攻势不减,第52分钟黎巴嫩队员苏鲁尔远射再次击中横梁,中国队逃过一劫。第61分钟,中国队前场的定位球开出,武磊争得第一点,随后头球稍稍高出球门。第64分钟,戴伟浚右路突破传中,武磊门前近距离垫射,但被对方防守队员在门线上极限解围,中国队险些破门。

  随着双方在场上进攻逐渐大开大合,国足也多次换人调整,谭龙、林良铭、吴曦、谢鹏飞悉数登场。随着黎巴嫩队体能的下降,国足逐渐占据场上的优势,中路纵深推进和边路突破制造了不少机会,但始终没有攻破对方球门。最终全场比赛结束,双方互交白卷。

  纵观全场比赛,国足在场面上略占上风,射门次数、控球率等数据均高于对手,但对机会的把握仍需提高。替补登场的谢鹏飞赛后表示,球队在细节方面做得不够好。“在高强度对抗中应该更自信、更灵活,我们还有进步空间。”

  两场比赛均以0:0收场,国足的出线形势变得严峻。北京时间22日,中国男足将迎战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卡塔尔队。国足要想出线则需全力击败对手,或至少拿下一场平局,且要综合其他小组情况,方能争取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身份出线。(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