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新书评介)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2:07 来源: sp20240428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支撑。党的二十大将建成文化强国列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沈壮海撰著的《文化强国的关键要素及其建设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重点关注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文化形象的研究阐释,从概念解析、历史追溯、当代审视、未来展望等方面对这四个关键要素进行专题性分析,提出了一些富有启发性的新观点。

  该书说理透彻、深入浅出, 具有以下突出特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将现实关切贯穿于研究的全过程;坚持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努力从对历史进程的探析中增进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对当下文化强国建设问题分析把握的深度;坚持立足中国与面向世界的统一,深入分析不同国家文化强盛之路上的“异中之同”“同中之异”,研究视野较为开阔。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1日 09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