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集团军某旅整合人才资源建立“骨干苗子库”

发布时间:2024-04-29 20:06:31 来源: sp20240429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建立“骨干苗子库”——

  不拘一格选育人才队伍

  ■刘卫 程刚毅 王崇嘉

  日前,第80集团军某旅最新一期“骨干苗子库”入选名单公布,某营列兵王燚杰榜上有名。消息传出,身边战友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该旅领导介绍,为更好发挥骨干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他们按照“不拘一格识才、科学规划育才、精心统筹用才”思路,打破营连建制,整合人才资源,区分不同专业岗位建立“骨干苗子库”,为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王燚杰入伍前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在校期间荣获多项荣誉。在去年旅队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他的成绩在短跑组位居前列,成为唯一一名登上领奖台的列兵。因体能素质过硬,他成为连队的“小教员”,在组训施教中将自己掌握的体能训练方法倾囊相授,助推连队体能训练水平整体提升。

  旅里第一次组织“骨干苗子库”人才选拔时,王燚杰因担心自己“资历浅”不敢报名。此次遴选工作展开后,经过营连推荐,他顺利拿到“入场券”,并从激烈比拼中成功突围,最终如愿入选。

  “能入选‘骨干苗子库’的,必须是所学专业领域的‘刀尖子’。”该旅领导介绍,人才选拔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细化遴选标准,优化评选流程,打破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的陈规陋习,确保把具有培养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人才选出来、使用好。

  与王燚杰一样,某连一级上士咸文文也是凭借过硬专业能力入选“骨干苗子库”的。近年来,咸文文多次荣获集团军以上表彰,其负责的某型装备革新项目取得可喜突破。

  然而,“骨干苗子库”发挥作用并非一帆风顺。建立之初,该旅领导调研发现,有的单位执行标准僵化机械,有的单位存在“重显能轻潜能、重资历轻能力”的现象,导致一些具备发展潜力的“好苗子”没有被及时挖掘出来,影响了他们成长成才的积极性。

  为此,该旅立起“凭实绩入选、靠素质立身”鲜明导向,严格以战斗力标准衡量和选拔人才,确保选拔结果让入选者硬气、落选者服气。

  选准人才,更要育好人才。该旅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量身制订成长路线图,优化成长路径;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保障,推动骨干人才培养提质增效;针对各类人才的专业岗位和能力水平,科学编配“三互”小组,让他们在结对互助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高炮专业骨干、某营二级上士王状,是首批入选“骨干苗子库”的培养对象之一。培养过程中,该旅考虑到王状专业能力过硬但教学组训能力偏弱,便为他量身制订“强化套餐”,通过备课试教、示范讲解等方式,帮助他补齐短板。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补差,王状的教学组训水平突飞猛进,如今已成长为高炮专业教员。

  “积极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官兵铺路搭桥,引导他们在实践锤炼中经风雨、长才干,才能推动形成各类人才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常态化组织考核评比,根据考评结果动态调整入库人员名单,坚持优胜劣汰,形成良性循环,让“骨干苗子库”时时“保鲜”,持续激发骨干人才队伍的动力活力。

  某连指导员理论功底扎实,在上级组织的党支部书记集训中表现出色。入选“骨干苗子库”后,这名指导员认为自己进了“保险箱”,产生了“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自我要求逐渐放松。

  此后,在旅里组织的“三会一好”政治教员比武中,这名指导员的成绩排名靠后。该旅党委研究决定,暂时撤销其“骨干苗子库”成员资格。这当头一棒,令他幡然醒悟,随即迅速调整精神状态,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在他的带动影响下,连队多名理论骨干被选为旅理论宣讲队成员。最终,这名指导员凭借过硬能力和出色表现,重新入选“骨干苗子库”。

  “‘骨干苗子库’为练兵备战储备了大量人才,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助推器’。”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充分发挥入库专业人才的“酵母”作用,帮助各单位提高训练成绩。近期,该旅从“骨干苗子库”中遴选多类骨干人才,编配成流动教学小组,为全旅官兵传授专业技能。

  不久前,某连班长焦鹏航所在班整建制入选该旅“骨干苗子库”。连日来,在该旅机关统筹安排下,焦鹏航带领班组成员巡回训练一线,为兄弟单位官兵现场演示某课目组训方法、讲解动作技巧,令大家受益匪浅。

(责编:李枫、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