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实验同步开展 神舟十七号乘组在轨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4-04-26 14:59:23 来源: sp20240426

  神舟十七号乘组为期6个月的飞天之旅已完成近三分之一,在完成本次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前,航天员汤洪波、唐胜杰和江新林还按照既定计划持续开展了多项在轨任务,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自10月26日进驻空间站以来,神舟十七号乘组航天员陆续开展了舱内状态设置、载荷出舱、实验机柜调试等相关工作。作为空间应用的重要领域,航天医学领域多项实验也同步开展,着力于研究解决制约人类长期航天飞行的主要医学和人因问题。

  神舟十七号三位航天员密切协作,进行了下肢运动学测试实验,以研究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下的运动生物力学特征;还进行了视功能研究,以探索航天飞行相关视功能损伤的发病机制,并提出相应防护方案。在轨期间,空间站里的“太空菜园”接连喜获丰收,航天员们在轨采摘、品尝由两个乘组共同栽培出来的成果,并将采摘的新鲜蔬菜分别进行封装。在太空种植蔬果所使用的“太空菜园”装置,是新设计的第二代空间植物栽培装置,可实现轮番、多批次的种植,为未来大规模太空种植奠定基础。第三代植物栽培技术正在研究当中,将在减少浪费、增加循环比例方面得到进一步改进。

  目前,中国空间站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稳定。(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