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南昌:守好一方青绿 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1: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11月29日电(卢梦梦)初冬清晨,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红林林场,护林员夏志辉一早便来到山脚下,准备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查看林区有无火情,是否有盗伐以及非法占有林地等现象,及时发现、制止乱捕乱猎行为,同时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护,是我们每天的工作日常。”夏志辉说。

  自2019年被聘为护林员至今,夏志辉负责红林林场2260余亩生态林的管护任务,平时一个月至少有20天在山林里巡逻。多年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睡觉前,都要看一下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如果是大晴天,他和同事们便要增加巡山的次数和频率。

图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的红林林场。 卢梦梦 摄

  “对于护林员来说,做好森林防火是第一要务。每逢假期,是我们巡护防火最忙、最关键的时候,大家心里那根弦都绷得很紧。尤其是防火重点期,我们就背着干粮上山,整天在管护区内巡护蹲守,保障森林安全。”在夏志辉看来,护林工作不能“投机取巧”,主打一个“做细做严”。

  除了巡山,夏志辉和同事们还承担着宣传任务,负责防火态势、防火知识、科学用火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得益于科技赋能,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中,红林林场在传统人力巡管的基础上重点提升科技数字化管理能力,目前已建成森林资源监测和防灭火信息化指挥中心,并通过手机终端“掌上森防”“赣林通”巡护手机APP实现了森林防护智能化监测运行模式,有效破解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盲区和难点。

图为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红林林场,护林员夏志辉正在巡林。受访者供图

  在当地,夏志辉被村民们誉为林区的“活地图”。4年来,他共处置火灾隐患20余起,制止挖沙破坏植被行为6次,所管护的责任区未发生过一起乱砍滥伐、森林火灾等事故。

  如今,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成了村里的生态文明“宣传大使”。“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保护生态,我们护林员责无旁贷,必须要做好。但这还远远不够,更要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随着乡亲们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乡风也更文明,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夏志辉高兴地说。

  在南昌市,和夏志辉一样的专职护林员有数百名,他们按照网格划分巡护责任区域,共同守护大山森林。自南昌市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并明确各级林长责任区域,做到每一片森林都有责任人,每一位林长都有责任林。(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