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助力青少年成长(教育时评)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1:07 来源: sp20240427

  百米跑道上,14岁的陈妤颉跑出11秒43的成绩,超越亚运冠军葛曼棋在本届赛事大学乙组中的成绩;蹼泳项目中,17岁的姚华莉刷新女子100米器泳和50米潜泳两项世界青年纪录;链球赛场上,新科亚运冠军王琦以71米24的成绩一举夺魁,创造赛会新纪录……不久前落幕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上,年轻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勇创佳绩,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青少年体育生活日渐丰富、体教融合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教育体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体育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体教融合,目的是助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方和学校“重教育、轻体育”,无法满足新时代的育人要求。一些青少年身心健康状况不尽如人意,急需体育运动积极引导。体育既能强健体魄,还在培养合作能力、塑造团队精神、健全道德人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让孩子们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将来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而赛场也是课堂的延伸,遵守体育规则更能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推动学校教育更好发挥育人功能。

  体教融合也是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选择。在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之路上,文化教育对青少年参与体育赛事、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能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未来的职业选择。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文件的出台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文化素质提出新的要求,体现了建设高水平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体教融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长期努力,通力合作。要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扬民族特色运动项目,培育新兴体育运动项目,推动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夯实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基石。

  学青会上,以广西南宁第十七中学队员为主力的南宁女足成绩斐然,这支与广西足球协会共建的“校队”已培养出一批国家队选手;河南毽球队创造了两银三铜的好成绩,离不开过去20多年该省对毽球项目的广泛推广与普及……做好体教融合“加法”,定能帮助年轻人登上更大的展示舞台,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3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