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为何纷纷售罄

发布时间:2024-04-29 23:41:35 来源: sp20240429

近日,多家银行对大额存单进行调整。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纷纷显示“售罄”。此外,虽有部分银行APP页面仍能查找到相关产品,但对大额存单的购买条件作出了限制。有分析指出,这是变相“下架”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商业银行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的一种存款产品,起存门槛较高,一般为20万元或30万元起不等。尽管存期较长,但很多大额存单可以在到期前转让,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同时,大额存单安全性较高,作为商业银行的存款产品,其本金和利息的支付受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银行下架中长期大额存单主要因为银行净息差仍持续承压。在资产端投放相对乏力的情况下,银行压降成本较高的中长期定期存款或存单,有利于管理净息差。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净息差处于较低水平,并且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部分银行出于稳定负债成本进而稳定净息差的考虑,暂时下架大额存单尤其是中长期大额存单。大额存单作为一种金融产品,银行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特别是负债管理需要较为灵活主动地发行,增强负债管理的主动性。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已经下降至1.69%,首次跌破1.7%关口。今年,在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情况下,银行净息差可能还会下降。部分银行调整大额存单等产品发行计划,主要是为了降低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

娄飞鹏表示,目前还有部分中小银行发行期限较短的大额存单,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投资对象。董希淼认为,投资者要平衡好风险与收益,尽量实施多元化、综合化的资产配置策略。在各类资管产品收益率以及存款利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调整好心态,降低投资收益预期。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