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米兰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队目标:再夺金!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7: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6日电(刘星晨)“每个运动员要向冠军去想、去努力,你的结果就是冠军。”在6日举行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媒体开放日上,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李琰这样说道。这是她一直以来向队员们灌输的概念,在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上,李琰渴望带领队伍再度收获速度滑冰金牌。

  2022年年初,高亭宇以34.32秒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摘得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那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冬奥金牌。

资料图: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32秒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图为高亭宇在颁奖仪式上。
中新社
记者 李骏 摄   资料图: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32秒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图为高亭宇在颁奖仪式上。 中新社 记者 李骏 摄

  在那之后,被称为“大道速滑”的速度滑冰项目受到外界更多关注。11月17日至19日,2023-24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将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后“冰丝带”迎来的首个国际顶级赛事。本赛季共有6站速度滑冰世界杯赛事,北京站为第二站。

  此次媒体开放日上,李琰对北京冬奥会后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整体队员结构进行了解读。新赛季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名单延续了新老结合风格,旨在以老带新锻炼梯队,提升各个小项综合实力。“过去一年间,我们充分调动年轻队员提升他们的体能,冠军的种子要在年轻人心底种下。”

图为李琰作动员。刘星晨 摄   图为李琰作动员。刘星晨 摄

  目前,中国队在速度滑冰各个小项中实力参差不齐。除男子500米项目外,其余小项竞争力相对薄弱。在李琰看来,提升整体实力是队伍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对运动员而言,每一天要向冠军去想,向冠军去努力,你的结果就是冠军。”对于此,年轻运动员刘斌深有感触,他坦言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

  展望三年后的米兰冬奥会,李琰希望能够通过训练、比赛打磨,让运动员具备身兼多小项参赛的能力。“队伍需要一步步向上攀登,过程中会非常艰难,但我们有这个愿望。”谈及目标,李琰表示,队伍仍将直指金牌。“金牌目标肯定是有的,只有定下目标之后,队伍才能朝着它去努力,能够在比赛中有所突破。”

图为运动员进行陆地训练。刘星晨 摄   图为运动员进行陆地训练。刘星晨 摄

  本次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名单中,高亭宇实现回归。上赛季,他以休整、治疗伤病为主,并未参加国际比赛。今年5月,高亭宇已经跟随刘广彬教练在哈尔滨开始了恢复训练。阔别赛场21个月后,他将重回“福地”国家速滑馆,出战即将到来的2023-24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比赛。此外,包括宁忠岩、韩梅、李奇时等北京冬奥会选手届时也将亮相。

  2023-24赛季,中国队在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各获得4个参赛名额,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同样分别获得4个参赛名额,在北京冬奥会时未拿到参赛名额的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也各获得两个参赛名额。

  十天之后的“冰丝带”内,世界一流运动员将再次同场竞技。作为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荷兰名将斯豪滕领衔出征,日本速度滑冰领军人物高木美帆等名将也将参赛。(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