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在青岛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9 06:36:18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青岛10月21日电 (崔相光 陶思远)21日上午,以“‘一带一路’与世界汉学发展”为主题的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1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300余位汉学(中国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0月21日,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张西平在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开幕式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大会特别邀请了7位中外著名学者围绕新时期汉学研究的现状、问题、趋势,以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作专题演讲。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张西平认为,中外文化交流史是双向的,既有“西学东渐”也有“中学西传”。从事世界汉学研究,要熟悉中外关系史,但重点要对“中学西传”的历史了如指掌,即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史的深入研究。

  中西比较哲学家、汉学家和中国哲学典籍翻译家安乐哲(Roger T. Ames)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在当天发言中重点谈到了“儒家亲情哲学对建立新地缘政治秩序的启示”。安乐哲指出,我们可以通过儒家思想的视角思考地缘政治秩序的建立。在儒家创造世界的过程中,亲情是形成伦理道德的强大推动力。因此,深入探究“家庭情感”在新地缘政治秩序的建立中起到的作用,是一项紧迫的哲学任务。

10月21日,中西比较哲学家、汉学家和中国哲学典籍翻译家安乐哲(Roger T. Ames)在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开幕式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围绕“文化传播与中外文化交流”“文献学与典籍翻译”“世界汉学史的话语建构与国别史研究”“世界汉学(中国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学科前沿话题进行探讨,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争鸣和交流研讨,共同开拓新时代世界汉学(中国学)研究新格局,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新的推动力量。

10月21日,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是中国汉学(中国学)研究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公共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旨在与世界汉学家大会一同高质量构建起国内、国际学界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学术生态新格局。(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