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隆欢乐世界NPC辱骂游客?工作人员称已在调查

发布时间:2024-04-28 14:36: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8日电(刘越)“听到那句话的一刹那,我瞬间没心情玩了。”

  日前,抖音博主“如意小洋”发布的一则视频引发了网络关注。小洋称,自己在游览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的过程中,被游乐园的NPC(装扮成历史人物、漫画人物、游戏角色等的工作人员)出言讽刺。

  “我帮朋友和对方拍合照,拍完之后那个NPC跟我说,‘你该减肥了’。我听到的反应是震惊加蒙圈,甚至以为自己听错了,还回了句‘好的好的’。”

  原本兴致勃勃的她情绪瞬间低到谷底,“我在想我真的有那么胖吗?胖到连第一次见面的NPC都提醒我应该减肥了,真的有点难过。”

抖音博主“如意小洋”视频截图   抖音博主“如意小洋”视频截图

  “我们是来玩的,不是来受气的”

  “如意小洋”并不是个例。女孩萧何紫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类似的经历:“我是在一个人少的工作日去的长隆,当天体验很好,带着愉快的心情离开的时候,出口附近一个踩着高跷的小丑走了过来,对着我说了句,‘你头发好少’。”

  “因为我的确是头顶脱发,所以就挺在意的,一整天的好心情被一扫而光。我下意识回了一句关你屁事,他没理我,直接走了,也没有道歉。”从那以后,原本一年打卡两次的萧何紫再也没去过长隆欢乐世界。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长隆玩圣节主题活动中,有不少游客反映NPC态度冷漠、互动不积极、区别对待游客等问题。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担任NPC工作的玉玉向记者解释,导演会给每个角色安排不同的人设,有些NPC就是傲娇人设,不是故意不搭理游客。而对于那位评价游客“该减肥了”的NPC,玉玉则认为:他可能是开玩笑的,肯定不是有意的。

长隆欢乐世界npc照片。受访者供图   长隆欢乐世界NPC照片。受访者供图

  对于玉玉的说法,游客曾有有完全不认同。她直言:“这个毒舌的尺度如果是在人设之内的话,可以理解,但骂别人胖和母猪,就纯粹是人身攻击了。”

  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曾有有至今仍很气愤:“前段时间我去了广州长隆,当时有个NPC在和游客互动,可以领礼物。他叫游客学猫叫,我学了,他给周围一圈的人都发了小礼物,没理我。”

  轮到曾有有时,对方突然改口,要求她学猪叫。曾有有不明所以,叫了一声后,对方脱口而出的话让她瞬间怒火翻腾:“他说我是怀孕的母猪。我很生气,立马跟朋友说了,但当时他的周围很多人,所以当下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他没有道歉,他并没有觉得那句话伤害了别人。希望官方加强培训,我们是去玩的,不是去受气的。”

  长隆官方客服回应:已在调查,可能是临时工

  扮演NPC“比基尼”的演员向记者透露,园区会对NPC进行不定时培训,培训模式轻松,氛围融洽,重点强调自身安全以及游客安全,也会涉及不要人身攻击游客的内容。而对于部分NPC不友善的表现,他认为是“个人原因”。

  为此,记者致电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官方客服,对方表示,这类行为不被允许发生,如果确实存在此类问题,演艺部的相关负责人会对相应的NPC作出处罚,未来也会加强对NPC的培训。

  工作人员表示,园区的NPC都是从暑假期间就开始外聘、进行培训的,因此存在大量临时工:“每年‘玩圣节’时,园区会请一些演员来扮演NPC,他们可能只是兼职外包演员,不一定都是咱们园区的工作人员。”

  “因为他们跟长隆这边有长期的合作。如果情况属实,下一年的‘玩圣节’活动可能就不会再请他担任NPC角色了。”工作人员称。

  一周后,记者再次致电长隆官方,对方表示具体的处罚和调查情况依旧在进行中,需要咨询相关部门才能再行反馈。

  遥遥无期的“反馈”,曾有有也曾遭遇过。她回忆,直到现在,那位出言不逊的NPC也并未道歉。事后,她通过线上渠道联系官方进行投诉,但迄今为止官方并无回应。

  两相对比,抖音博主“如意小洋”则得到了堪称光速的处理方案。在其发布视频的第二天,播放量突破两百万后,一位在“玩圣节”活动中扮演“部落王”的NPC评论私信了她。

聊天记录截图。受访者供图   聊天记录截图。受访者供图

  根据主页显示,这位“部落王”确为长隆欢乐世界的工作人员。而从小洋提供的聊天记录中,对方态度诚恳,不仅代表全体员工道歉,还表示“这是每位工作人员都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跟他描述了那个NPC的特征,他说他们内部已经警告处理了那个NPC。长隆官方一个卖周边的直播间也联系了我,跟我道歉,并且送了我一个小抱枕。”

  即便得到补偿,直到现在,小洋也没能等来当事人的一句“对不起”:“他一个工作人员,对于买票进来的游客品头论足,影响了我玩的心情。希望长隆官方能够统一培训,让他们在工作时间做符合角色的事情。 ”

  专家:NPC文化泛滥后自然易出现怪象

  公开资料显示,长隆欢乐世界占地面积约2000亩,有游乐设施70余套,年客流量达千万级别,是国内著名的老牌游乐场。然而近年来,文旅市场求新求变,沉浸式旅游逐渐受到大众青睐,“淄博爆火”拉开以情绪价值取胜的新篇章。

  在刚刚落幕的十月黄金旅游月里,各大景区屡现奇招。徐州乐园祭出魔尊捧脸杀,成都欢乐谷蹦迪唐僧大出圈,长隆欢乐世界也不遑多让,聘请了数百名演员担任NPC以招揽游客:山海经、古惑仔、《封神》质子团等高质量IP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长隆版《封神》质子团见面会海报。图源长隆官方小红书   长隆版《封神》质子团见面会海报。图源长隆官方小红书

  不难看出,NPC文化已形成文旅新业态。然而,野蛮生长后稍有不慎就会迎来泥沙俱下,如同现下的长隆欢乐世界,负面事件屡有发生。

  “NPC能制造沉浸式氛围,一则增强游客的体验感,二则弥补景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缺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旅游管理与规划系主任刘逸表示,NPC模式没问题,问题出现在人员构成和监督机制上。他以同样注重打造NPC人物的迪士尼乐园举例:“多年来,迪士尼乐园形成了一套非常严格的管理、劳务、奖惩、监督体系,所以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长隆为了节日主题,通过外包公司来招募NPC。这个劳务是短期的,招聘来的人员的素质没有保证,短期打零工的劳务模式又难以约束他们,再加上NPC一般都化了妆,匿名心理让人行为放纵,就可能做出嘲讽游客的举动。”

  不过,刘逸直言,此类事件并不会,也不该对蓬勃发展的NPC文旅新业态产生负面影响:“这种是零星的单体事件,我觉得只要纠正了就行了,不会有什么影响。”

  “最近这一两年,中国的NPC文化突然爆火,从而太过泛滥,自然而然会出现怪象,这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当新事物出现的时候,大家总会去尝试,尝试之后发现这样不行,那就会出台相应的规则来管理。”(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