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世界设计之都” 加快构建创意产业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6 05:33:5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西安10月13日电 (记者 张一辰)2023西安设计周系列活动13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政府主办,上百个潮玩IP、文创品牌共同亮相。

图为西安设计周系列活动现场。西安设计周组委会供图

  本届西安设计周以“设计面向未来”为主题,由“城市设计”“新锐设计”“设计之帆”“潮流潮玩”4个主题展组成,聚焦大设计产业、设计创新和设计消费,着力打造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创新思想交流、创新成果合作、创新人才孵化的平台,助推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发展。

  西安市副市长孟浩表示,近年来西安立足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持续优化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创意设计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驱动力。西安设计周系列活动将促进国内外创意产业交流融合,不断丰富和提升城市创意机制和创新内涵,加快构建创意产业生态建设。

  向日葵花海“随风摇曳”,星月夜“梦幻如真”,在本次活动的全景数字艺术互动展区,民众感受数字设计带来的新奇体验。奔跑、对冲、起跳……在城市休闲展区,民众可以参与飞盘、攻防箭、装备橄榄球等运动,感受潮流休闲的独特魅力。

  “这次我们做的是不同以往的柔和设计,主要表现我们的创意能力,想给参观者从来没有过的空间体验。”基准方中建筑设计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展馆设计的李昊表示,希望通过设计周,让更多人能够感受设计带来的愉悦体验,认识设计的价值。

  随着《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创建、申报“世界设计之都”成为西安提升人文魅力、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优势产业的目标之一。目前,全球“世界设计之都”共有40余个城市。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武汉4个城市名列其中。

  打造“世界设计之都”,西安靠什么?

  据了解,西安产业基础雄厚,尤其在工业设计、文化设施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能源化工设计领域具有特色优势。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目前拥有各类设计机构超过1000家,设计企业超过40000家。

  在本届西安设计周系列活动中,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设计师和专家学者,聚焦设计产业前沿发展,研讨设计产业化与设计赋能发展的战略与实施路径。2023中国城市更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论坛、“智慧适老设计”系列论坛、第八届城市复兴论坛,以及国际设计对话、设计秀场、设计沙龙讲座等主题论坛和专题活动也将相继展开。(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