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好药成为平价药(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9:33 来源: sp20240427

  前不久,国家医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在之前的药价谈判中,再现“灵魂砍价”名场面。比如,一款糖尿病口服原创新药的报价,从15元到5.54元、5.52元,再到5.49元,最后以5.39元谈判成功。

  自从我国开启医保药品目录谈判以来,“灵魂砍价”已成常态,留下了许多名场面和砍价金句。“降价别跟挤牙膏似的”“每个患者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不希望被套路”……真诚且专业、坚定又温暖的“灵魂砍价”,让许多网友动容。

  今年的医保谈判更显规范化、精准化。一方面是我国医保药品的采购机制和谈判机制在不断优化,流程更加透明、规则更加完善;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历练,谈判技巧更加娴熟而从容。无论激烈还是温和,砍价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让群众看得起病、用得起药,给万千家庭带来健康的希望。

  “一毛一分的拉锯”,背后都是民生大账。此次发布会显示,本次共有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平均降价61.7%,叠加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本轮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3088种,慢性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的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实,单纯杀价并不是最终目的。就像一位谈判代表说的,药品谈判是一个需要综合评判的系统工程,需要兼顾多方利益。一个合理的价格,既要让绝大部分患者负担得起,惠及最多群众,又要让企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保证生产积极性和创新可持续性,同时要让医保基金得到更好的利用,多方共赢才能相向而行。

  因此,“灵魂砍价”能否达成,靠的绝不只是谈判技巧,还要靠完善的制度。只有药品采购机制越理越顺,谈判机制越来越规范,日趋完备的“机制砍价”才能让更多好药、“天价药”成为平价药、百姓药。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谈判少了“火药味”,却让人心里更有底、更安心。

  同时,也必须意识到,有不少群众反映,有些药入了医保却难买到。持续破解群众买药难、买药贵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在畅通药品进医疗机构“最后一公里”上多下功夫,推动药品谈判成果尽快落实,惠及广大群众。

  (摘编自《浙江日报》,原题为《“灵魂砍价”,只为托底民生》)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2日 05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