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参与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2:47 来源: sp20240428

  11月30日至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8或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阿联酋迪拜盛大召开,全球各地决策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与会方汇聚共商气候变化相关议题。作为中国领先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秉持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多场系列研讨会,致力推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

  互惠共赢推动中国与西亚地区能源转型对话

  12月9日,中金公司在COP28中国角主办了以“中国-西亚减碳协同与能源转型投资”为主题的研讨会,深入探讨了中国与西亚地区在绿色低碳转型领域的长期战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国际交流合作,并就如何加速实现零碳排议程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在开幕致辞中,中金公司阿联酋筹备组负责人Richad Soundardjee表示,在提供创新融资解决方案或建立风险回报评估机制,进而打造全球能源转型方面的借贷及投融资体系中,资本投资方在全球能源转型加速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联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远程工作应用部部长、总理办公室主任H. E. Omar Sultan Al Olama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证明了全球化合作可助力推动实现共同目标,跨越国界,一起致力于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他进一步提到,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His Highness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近期在迪拜启动了全球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发电项目,进一步体现了阿联酋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国家之一的愿景。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陈志华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已经成为跨境投资的重要领域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务实合作的新内容。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弥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融资赤字,并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融资国际合作。

  中金公司特邀阿联酋清洁能源开发商马斯达尔(Masdar)首席运营官Abdulaziz Al Obaidli、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Adair Turner爵士、以及原中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参与第二个环节的炉边对话,由中金研究院执行总经理陈济主持。嘉宾们在对话中表示,中国与西亚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是未来全球迈向可持续、互联互通世界的重要基石之一,双方优势可充分互补,并通过共同建设可再生能源工业园区而实现,作为创新中心推动技术进步,并为全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

  研讨会的第三部分由中金国际亚澳区域负责人陈永兴主持,并邀请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IIB)经济学家Murtaza Syed、Emirates NBD Capital可持续金融总监Razvan Dumitrescu、Marfa Advisors的资深合伙人Dina Storey、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莹女士,以及中金公司阿联酋筹备组负责人Richad Soundardjee参与讨论。研讨会的嘉宾表达了政府与民营部门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企业披露和设定气候目标等行为的必要性。此外,各方也提及混合融资机制,即将国有和民营资金投资于可持续发展项目中,以缩小绿色倡议的资金缺口。同时,来自中国的企业也正在致力于扩大规模并走向国际,为世界带来更大的产业转型影响。

  陈永兴在闭幕致辞中表示,迈向有利于全人类可持续未来的漫长征程,离不开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通过齐心协力,我们能够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实现经济效益、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共赢。本次研讨会为我们接纳和实施创新性的产业、技术和金融战略,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加强中国与西亚地区的深度合作关系,中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西亚地区的战略布局,旨在发挥投资银行的桥梁作用以促进双边贸易、投融资及战略合作,从而帮助中国和西亚地区的企业及机构实现互利共赢。

  建言献策以绿色金融高效助力全球气候治理

  基于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丰硕成果及创新经验,中金公司也作为唯一的中资券商代表,应邀参与了COP28中国角多个绿色金融主题研讨会,包括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新闻网联合主办“绿色金融与气候应对”边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的“气候投融资边会”,以及由金瑞基金主办的“碳与气候投资论坛”圆桌讨论,以期通过多元交流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金公司阿联酋筹备组负责人Richad Soundardjee在“绿色金融与气候应对:中国银行业的角色与机遇”边会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是急迫的挑战,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实现全球范围内普遍的结构性变革。就金融系统而言,除银行、投资者、担保方外,监管机构、评级机构、多边组织也可以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支持。”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黄达飞在“气候投融资边会”、“碳与气候投资论坛”圆桌讨论中介绍了中国在气候投融资领域的进展,重点分享中金公司作为在绿色金融领域深度参与的金融机构在气候投融资领域的创新实践与经验,并期待与各方共同合作,做好绿色金融文章,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气候应对。

  公益协同多利益相关方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2月4日至6日,中金公益基金会应邀出席了在COP28中国角举办的、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中国林草领域在行动”主题边会、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和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多利益相关方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边会。两场边会旨在展示我国在生态保护修复、林草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面做出的成就,探讨国际机构和国内机构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的阶段性成果和典型案例,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同增效和全球协作。

  在“多利益相关方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边会上,中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宋黎在发表致辞时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组织大有可为。中金公益基金会也在具体实践中,加大对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直接参与和投入,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伙伴合作,在多个省份共同推进了公益生态“碳中和”林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积极探索试点“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乡村振兴”的模式,在保护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协调资源,为提高当地经济收入、实现绿色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做出努力,助力项目地周边社区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多重目标。

  在该边会嘉宾讨论环节,中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林百川表示,把企业ESG工作和志愿服务相结合,也是一种积极行动的方式。通过公益机构,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以“人人参与”的方式,将有效提高大众的认识,使之真正成为绿色低碳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者和受益者。应通过每个人的主动参与,推动“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共同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