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水”能美白减肥?别盲目跟风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15 来源: sp20240427

  近来,减脂水、美白水、抗氧化水等“DIY水”在网上火了起来,真有那么神?专家解答

  “DIY水”能美白减肥?别盲目跟风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纪娜

  近来,“DIY水”在网上火了起来,比如减脂水、美白水、抗氧化水等功效水。但是,也有一些人因为跟风出现过敏、腹泻等问题。“DIY水”主要由什么组成?喝自制功效水,真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吗?喝什么样的水才健康?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志强,全科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沙莎进行了详细解答。

  “DIY水”火了,能美白、减肥?

  一直以来,变白、变瘦、变漂亮是大多数女生的追求。我们常常在网络上看到各种美白、减肥的小妙招或经验分享,比如最近火爆全网的“DIY水”就是其中一种。不过,有人因为跟风出现过敏、腹泻等问题。

  近日,王女士一早起来发现身上、四肢和头面部出现片状红斑,嘴唇更是肿成“香肠”,还全身瘙痒难耐,她赶紧来到附近医院就诊。完善检查后,她被确诊为急性荨麻疹。经过详细问询,医生发现王女士出现急性荨麻疹可能和她喝了自制的“低脂高蛋白增肌水”有关。原来,王女士是一名美白达人,听说可以自制美白水从内“白”到外,便选购了富含维生素、抗氧化剂、可美白补水的蛋白粉、杏仁粉、果蔬粉混合冲泡,自制了500毫升“低脂高蛋白增肌水”代替晚餐。为了强化美白,她还特地加量添加杏仁粉。当天晚上,王女士身上出现一块块疙瘩,伴轻度瘙痒不适,她并未在意。次日,看到全身的红斑和肿胀的嘴唇,她才慌了神。后经过敏原检查,王女士对杏仁过敏。这次她大剂量摄入杏仁粉,诱发了急性荨麻疹。

  记者搜索发现,网络上的“DIY水”大多由各种水果做成,号称具有减脂、美白、抗氧化、排毒等功效。其中,减脂水主要由矿泉水、黄瓜、小青柠、蜂蜜组成;美白水包含了橙子、柠檬、百香果、话梅、玫瑰花、杏仁粉等;清肠水里有凤梨、猕猴桃、小青橘;还有一款抗氧化排毒水,红心火龙果切片,加适量蓝莓和话梅,用矿泉水冷泡即可。评论中,有网友表示自己学车晒黑后喝杏仁粉白了回来;有网友觉得喝了减脂水后没有效果,没有不舒服却也没有瘦。也有网友用亲身经历对“DIY水”打上了“慎喝”的标签:一名跟风喝了5天减脂水的网友表示,减肥有些效果,但是自己跑厕所跑到腿软;一名网友称自己喝减脂水瘦了1公斤,胃溃疡却犯了。

  喝自制功效水,真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吴志强表示,网上推崇的减脂水、美白水、抗氧化水等自制功效水,实际上很难准确评判其真实效果。因为科学研究对于这些自制功效水的功效较为缺乏,也没有临床大样本数据支持,很多效果只是饮用者的个人主观感受。

  以美白水为例,虽然橙子、柠檬、百香果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也确实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抵抗能力,能够淡化皮肤中的黑色素,美白肌肤。但护肤品“美白水”里对有美白功效的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的形式和浓度均有一定要求。自制美白水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C,但效果因食材和调配方法而异,过度加热或长时间存储会降低维生素C的含量,起不到美白的作用。

  减脂水中所添加的成分大多具有利尿作用,可能会导致短时间内减重。然而,这种减重并非真正的脂肪减少,而是体内水分的暂时流失。减肥的关键在于消耗更多的热量以及控制摄入的热量,需要综合性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调整,包括合理控制卡路里摄入、适量运动、足够的休息和科学饮水等。

  大家自制各种功效水时可参考有一定科学依据并且被验证过的配方,不走“偏路”,不信“偏方”“土方”。此外,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代谢都不同,可能会对某些食材或成分过敏或不适应。因此,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自制功效水。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加入水中饮用。”沙莎表示,有些食物可能会改变水的味道,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成分或微生物污染。因此,在“DIY水”中添加食材时,要选择安全、新鲜和合适的食材,并确保其卫生和安全。同时,不要长时间存放,确定无过敏或不适的症状后再饮用。如果特别想尝试某一款“DIY水”,可以先少量制作浅尝,必要时先咨询专科医生。

  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水才健康?

  吴志强表示,喝水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而且足够的水分摄入有助于维持皮肤的水分平衡,健康的饮水习惯应该以饮用足够的清洁水为主,并保持饮水的适度。

  那么,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水才健康呢?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之一,因为它不含任何卡路里和添加剂,能够良好地满足身体的水分需求。

  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低身体活动水平的健康成年人每天饮水7至8杯,相当于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毫升;推荐喝白水或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喝水最重要的是根据自身需求。”沙莎表示,要定期关注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比如口渴、尿液颜色和尿频等,以此判断自己是否喝了足够的水;正确的喝水时间是保持经常性的水分摄入,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合适的喝水方法是保持均匀的分散饮水,避免过量饮水或者一次性大量饮水。此外,运动前后要注意适量的水分摄入,可在运动前、中、后分别喝水100毫升至200毫升,如果出汗多可以选择合理配比的运动饮料维持电解质平衡。

  要注意喝水的温度,饮用65℃以上的热水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合适的水温为10℃至40℃。

  对不爱喝水的人来说,有味道、有颜值的水比白水更有吸引力,这里有3个喝水小提示可以参考:

  茶包:茶包携带方便,每袋都有固定的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喝水习惯选择冷泡或者热泡。无论是哪种方法,建议泡茶前用热水将第一次泡的水倒掉再泡,常见的有:茉莉花茶、蜜桃乌龙茶。

  果汁点缀:在白水中加入柠檬汁或百香果汁,提升水的清香度;也可以滴红心火龙果汁或加一些有颜色的果蔬粉让水变色,提升喝水的欲望。

  食材煮水:枸杞、薏米、荞麦、山楂等都可以煮成茶饮。(长沙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