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碑前的退休仪式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0:59 来源: sp20240428

毛拉艾麦提退休仪式现场。殷华摄

9月,天山托木尔峰寒风凛冽,大雪纷飞。

“45年的坚守,45年的奉献,你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铮铮誓言。向你致敬!”这天上午,在海拔4060米的中吉一号界碑前,一场特殊的退休仪式在纷飞的雪花中举行。

在界碑见证下,60岁的护边员毛拉艾麦提·提里万迪卸下护边员肩章和袖标。

“今天,我完成使命,正式退休了。”告别雪山之巅,告别守护了大半辈子的地方,毛拉艾麦提用手轻轻地抚摸着界碑,为它认真描红,并深情地吻了吻界碑。那一刻,泪水从他饱经风霜的脸庞悄然落下……

“我15岁就在这里为祖国站岗放哨,从牧民到民兵再到护边员,我对这里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人虽然退休了,但只要祖国需要,我还要上来,直到干不动的那天为止!”听着毛拉艾麦提的心里话,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眼前浮现他护边的往事。

2008年9月,一次巡逻中,一名初次巡逻的年轻护边员不慎摔下马。紧急关头,毛拉艾麦提奋不顾身地向前一扑,一把抓住这名护边员的手,把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2013年秋,在阿依浪苏山口巡逻,毛拉艾麦提发现一名牧民不慎跌入山谷,情况十分危险。他第一时间为受伤牧民进行止血包扎,并把他安全送到90公里外的塔木里克村卫生院。

在毛拉艾麦提的带动下,妻子阿再旦木·阿布拉于2014年也加入护边员队伍。从此,他们把家从山下的村里搬到阿依浪苏达坂上的护边员执勤房,并肩守护天山之巅的边境线。

阿依浪苏达坂七八月份就开始下雪,冬天大雪封山更是寻常事。2017年冬天,这里遭遇30年不遇的暴风雪,上山的路被阻断,物资长达1个半月也送不上去。毛拉艾麦提和妻子就着雪水啃干馕,丝毫没有怨言。

这些年,许多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只有毛拉艾麦提始终坚守在这里。一次,有个吃不了这份苦的年轻护边员临走时问他:“这儿这么苦,这么偏,你咋还待着不走?”毛拉艾麦提没说话,过了好久,他回答道:“你走了,我走了,大家都走了,那边防谁来守?”说完,他拍了拍这位年轻人的肩膀,转身头也不回地往来时的方向走去……(朱峻志 贺晨静 路宝达)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