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博会观察:外商辗转中国多地参展释放积极经济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4: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义乌10月21日电(董易鑫)“我刚参加完广交会,这次主要想采购一些香薰蜡烛。中国的供应商足够多,一个产品甚至可以对比20家。”21日,在浙江义乌,来自阿根廷的商人Diego说。

阿根廷客商Diego(左二)查看香薰制品。 董易鑫 摄

  当日,为期4天的第29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下称:义博会)在义乌开幕。本次展会以“汇聚小商品 铸就大市场 再创新辉煌”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3800个,参展企业2400家,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预计到会采购商超12万人次,其中外商超1万人次。

  Diego与中国“缘分不浅”。他在阿根廷做香薰进口生意超20年,80%以上的货源来自中国。本月初,他来到广州参加第134届广交会,已选购了一批货品。

  “我来义乌是要拜访客户,听说这里有展出,顺便来看看。展会的注册报名很方便,展品也很丰富。明天,我打算再留下来一天,去几家工厂看看。”Diego说,相较于线上看图片下单,他更希望可以在现场多看一看。“毕竟,香薰需要自己闻一闻。”

  如其所言。作为传统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展会在实品展示、行业集聚、对接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现场,一组熊猫样式的组装类玩具吸引了阿拉伯客商Hatem和同伴的目光。

阿拉伯客商Hatem(左二)询价熊猫玩具。 董易鑫 摄

  “太可爱了,我真的很爱熊猫。在阿拉伯,有人为了看熊猫专程来到中国,我也去过成都。我想,没有人会不喜欢熊猫。我打算采购一批,销量一定很好。”Hatem说,此前,他曾在上海参与展会,采购了一批熊猫类型的毛绒玩具,受到阿拉伯市场的欢迎。这次来义乌,计划再采购些玩具,没想到又碰上熊猫,这让他非常兴奋。

  Hatem相告,在义乌的阿拉伯人有很多。他听说过几天义乌还有展会,便改签了机票,打算多住一段时间。“这里有很多阿拉伯餐厅,也有我的朋友。最近外贸生意很不错,我们有大的采购计划。”

  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现场,几乎商贸的全流程产业链都参与其中。

  只见,一家跨境物流公司的业务经理李梦瑶一边在展位前吆喝,一边分发着手里的一沓名片。“小件也能发货,20天运到俄罗斯或哈萨克斯坦。铁路、公路都能运送,价格可以商量。”

活动现场,两位外商交换名片。 董易鑫 摄

  路过的商人们,几乎都会接下名片——在这里,没有人会拒绝拓展市场、广结生意的机会,亦在探索更多与中国企业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