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发布10月十大好书 《蔡义江新评红楼梦》推出精装典藏本

发布时间:2024-04-28 10:53: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应妮)商务印书馆月度新书发布会8日晚在线举办,发布了2023年10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分别是《大城百年:武汉与芝加哥》《美妙的振动:音乐中的物理学》《诺兰的电影世界:无限的想象力》《唯美·风格》《大象的国度:斯里兰卡漫游记》《法律与道德》《马丁·路德神学文选》《简明犹太民族史》《语言变化原理:认知和文化因素》和《蔡义江新评红楼梦》(精装典藏本)。

2023年10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书封。商务印书馆供图

  商务印书馆被誉为学术出版重镇,其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是我国现代出版史上重大的学术翻译出版工程。丛书自1981年始已陆续出版图书近900种,并已规划出版至1000种。丛书本月推出的新书《法律与道德》是法社会学的奠基者之一、法社会学重要先驱彼得拉日茨基的代表性著作,深入讨论了“法律”“法律规范”“法律关系(权利和义务)”“公法与私法”等一系列重要的法学议题,并提出了关于法律本质的基本理论命题。

  《蔡义江新评红楼梦》为红学名家蔡义江先生倾毕生心血集大成之作,此次推出的精装典藏本全面提升了读者阅读体验,使本书不仅有阅读价值,更具收藏价值。

  《大城百年:武汉与芝加哥》聚焦武汉与芝加哥这两座中美两国的内陆中心城市。20世纪初的武汉与芝加哥均处于发展高位,武汉三镇之一的汉口作为中国内陆繁华的国际性港口城市,被认为与美国中部的明星城市芝加哥具有相似性。该书由湖北武汉在地学者著述,以历史的视角将武汉与芝加哥进行长周期的系统对比,揭示了全球化进程对两座城市发展地位的影响,验证了城市与国家的相互依存关系。

  科普博物图书是商务印书馆近年来着力推出的重要产品,本月推出的“物理学与生活”三部曲包含《美妙的振动:音乐中的物理学》《特工物理学:揭秘邦德的装备库》《牛顿驾驶学校:藏在汽车中的物理学》。哲学历史类图书方面,《简明犹太民族史》以“简明”的方式展现了犹太民族的哲学思想、宗教观念、文学艺术和民间习俗,让读者通过一本书概览犹太民族近4000年历史。《马丁·路德神学文选》是介绍路德神学思想的单卷读本,集中遴选、译介了路德具有影响力的重要著作,精当反映了路德的基本思想,予人以重要启迪。

  人文艺术方面推出了《诺兰的电影世界:无限的想象力》围绕克里斯托弗·诺兰的9部知名电影,深度解读他的“作者导演方式”是如何打破主流商业电影和独立电影之间截然划分的界限,创作出融两者为一体的经典作品的。《唯美·风格》由50多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文学家、学者,对“风格”这一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内容涵盖文学、绘画、建筑、诗歌、音乐等诸多艺术形式,贯通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用各种风格的艺术、各种艺术的风格引导读者打开视野,进入丰富多元的艺术之境。“远方译丛”是一套历史旅行文学系列图书,一上市就迅速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第二辑由商务与企鹅兰登出版集团合作推出,本月新推两部作品——深入斯里兰卡社会内部探访的《大象的国度:斯里兰卡漫游记》,以及探秘南美三个圭亚那的《行走在南美洲的边缘:探秘三个圭亚那》。(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