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近40年 非洲女子菲露兹再见“中国妈妈”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0: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武汉12月19日电 题:阔别近40年非洲女子菲露兹再见“中国妈妈”

  作者 马芙蓉 付宏宇 蒋楚剑

  “妈妈!”循着呼唤声,89岁的李金荣见到50岁的菲露兹,两人相拥而泣。这是19日发生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的一幕,由此揭开一段跨越国界的母女情缘。

李金荣与菲露兹相拥而泣。马芙蓉摄

  1984年,李金荣作为中国(湖北)第11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队员,远赴阿尔及利亚马斯卡拉省医院开展援外医疗。在那里,她遇到时年12岁的菲露兹,菲露兹有一张动人的瓜子脸,遗憾的是没有鼻子。

  原来,菲露兹2岁时在院内玩耍,一头驴子过来抢吃她手中的草,结果把她的鼻子咬了下来,还在其右脸颊留下一块疤痕。

  初次见面,神情忧郁,低着头不愿说话的菲露兹,让李金荣非常心疼,她决心为菲露兹再造一个鼻子。

  按常规,为保证再造鼻子肤色与颜面颜色接近,全鼻再造应当在前额取皮瓣,但是会在额头留下伤疤。为不损伤菲露兹容貌,李金荣从菲露兹左上臂切取组织修复鼻子。经过手术,一个端正的鼻子在菲露兹脸上“长”了出来。

  拥有鼻子的菲露兹日渐开朗,与李金荣结下深厚情谊。她喊李金荣“中国妈妈”,逢人便说:“我也有鼻子了,是中国妈妈给我安的真鼻子。”

李金荣与菲露兹分享她们的故事。马芙蓉摄

  结束援非任务后,李金荣回到国内,与菲露兹断了联系,但双方依然彼此牵挂。近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从中牵线搭桥,促成此次相见。

  “结婚了吗?”“有小孩了吗?”“现在在做什么工作?”见到菲露兹,李金荣哽咽着接连发问;菲露兹则紧紧抱着李金荣,不停地喊“妈妈、妈妈……”

  “中国非常漂亮,非常感谢中国医生。”首次来到中国的菲露兹说,这次她想多停留几日,陪李金荣吃吃饭,散散步,聊聊往事,也趁机游览下武汉。

  此行,菲露兹为李金荣带来印有彼此合影的杯子作为礼物,李金荣也为菲露兹送上中国刺绣的红色围巾。合影时,菲露兹突然扭头,在李金荣右脸颊亲了一口。

合影时,菲露兹在李金荣右脸颊亲了一口。马芙蓉摄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湖北向阿尔及利亚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菲露兹与李金荣的故事,是中国援外医疗队在非洲救死扶伤,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缩影。

  从1963年至今,湖北累计向阿尔及利亚和莱索托派出援外医疗队员3787人次。医疗队员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成功开展心脏、断手断肢再植、颅内深部肿瘤、全鼻再造等高难度手术,为当地培养了大批骨干医务人员。(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