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春在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哨所绽放

发布时间:2024-04-24 20:58:05 来源: sp2024042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2月14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把视线转向守卫祖国边防的一线官兵。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西藏亚东县驻扎着海拔5318米的哨所——查果拉。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里,记录下戍边官兵保家卫国的忠诚和担当。

  从拉萨一路向西,颠簸了近7个小时,采访小分队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查果拉哨所。一下车,高原的大风就给记者来了个“下马威”。

  查果拉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鲜花盛开的地方”,但现实中的这里荒无人烟,四季雪山连绵,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官兵们常年担负着哨所周边的巡逻执勤任务,与雪山为伍,与孤独作伴。

  李存冬2018年主动申请来到了查果拉哨所,至今已经6年,今年他刚刚晋升为陆军一级上士,当被记者问到如果有一天要离开这里时,李存冬突然变得不能自已。

  高原条件的艰苦让人刻骨铭心,但李存冬心甘情愿留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里就像自己的家,是他战斗的地方,有着太多的不舍和怀念。

  这就是边防军人最真挚又朴素的情感。查果拉的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5%,年平均气温都在零下10多摄氏度。哨所自1962年组建至今,一茬茬官兵凭借着“人定胜天”的信念,修工事、挖战壕,搞生产、建营房,克服了高寒缺氧、没水没电的诸多困难,在这个“生命禁区”扎下了根。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