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南小店的“5672”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5:47 来源: sp20240428

  “5672”,这个数字是梁美凤微信好友的总数,大部分人的微信好友达不到这个数量。梁美凤的微信名叫“小卖店”,微信好友绝大部分是她的顾客,她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上和丈夫经营一家小超市“在言便利店”。

  1993年出生的梁美凤是海南省文昌市人,因爷爷、父亲在永兴岛工作,她很小时就与永兴岛结下了缘分。

  “开店是一件自由的事”

  中学毕业后,梁美凤就走上社会,做过不少工作。有一次,她去永兴岛玩,顺便帮在岛上开农家乐的姑姑收银。梁美凤那时还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永兴岛上最早的个体工商户之一。

  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国位置最南、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及人口最少的地级市,永兴岛则是三沙市政府驻地。

  到了2014年,三沙市为引导渔民由生产者向生产经营者转型,促进渔民增收,首次向岛上居民颁发个体户营业执照。梁美凤就是那时在永兴岛上开起了小卖部。

  那个时候,梁美凤的小卖部极为简陋,只是用些木头简易搭建的棚子,卖些槟榔、甘蔗。

  “之前岛民很辛苦,主要以打渔为生,住的也基本都是毛坯房,做生意主要以摆摊为主。”永兴社区居委会委员梁定虎向记者介绍道。

  设市之后的十余年里,永兴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渔民住进了小别墅,绝大部分已转产,有的在渔民村经营农家乐,有的和梁美凤一样开起了小超市,还有的售卖南海捕捞的海鲜干货。

  渐渐地,梁美凤成了永兴岛上比较有代表性的个体商户,也是岛上为数不多的90后个体经营者。2022年,梁美凤在永兴社区的协助下,将超市转到了一个固定的店址。现在的“在言便利店”门口隔着小路是一处绿地,种满了椰子树、凤凰树等热带植物。

  “第一次把这家小店用商品填满时,觉得很满足。”梁美凤说。

  对梁美凤来说,开店相较于打工在时间和选择上都更加自由,她也按照自己的想法经营着小店,她的小店里不仅有各式各样的商品,晚上还兼营烧烤。

  梁美凤乐观开朗爱笑善动脑,超市虽然只有不到50平方米,商品种类却很丰富,不少东西都是岛上其他超市没有的。她还把经营拓展到了永兴岛周边的小岛上,不少东西岛屿居民、商户会乘船到梁美凤的小店里购买商品,商户还会再转运到自己的岛上售卖。虽然每种商品赚得不多,但梁美凤表示,能够帮助到周边的居民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开超市虽然是一个小买卖,但岛礁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因此大大提高了,也提升了岛内的生活质量,促进了三沙经济的繁荣。”三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龙脉向记者介绍。

  朋友很羡慕我在永兴岛开店

  “在永兴岛上开店很好。”这是梁美凤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说的一句话。

  相较于在别的地方经营,梁美凤说,永兴岛客户流量没那么多,自己的小店经营起来也很安心。

  小超市的老顾客多,梁美凤不在店里的时候,甚至都不关店门,熟悉的客人过来购买商品,也会直接线上支付或把钱留在店里。

  “很多在老家的朋友听说我在永兴岛上开店都很羡慕,不少人想来看看,但其实我也羡慕他们的生活。”梁美凤对记者说。

  一般在春节的时候,梁美凤才会回文昌,在老家待一个月左右。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梁美凤也有一颗“爱美”的心。她说:“在老家的时候,我也会去美容、逛商场,但如今在永兴岛上经营自己的小店,却很少再有这种条件。”

  对于梁美凤来说,选择在永兴岛上经营小店最大的遗憾是缺席了自己两个孩子的很多成长瞬间。由于工作的缘故,梁美凤至今也没有参加过两个孩子的家长会,也没机会现场观看爱跳舞的女儿的演出。谈及自己的孩子,梁美凤眼眶微微红润。

  “平时我的两个小孩主要是孩子外婆或者奶奶带,只有在放假时才会到永兴岛上,一年中见面的机会很少,对于孩子的成长,我更多是以视频的方式陪伴。”梁美凤哽咽着说。

  “朋友圈”是很重要的开店帮手

  在梁美凤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平日里的生活分享,更多的是发布哪些商品今日到货,可以来店购买。“很多客人也通过朋友圈评论或者看到朋友圈后的私信来预订商品。”梁美凤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断拓展着小店经营的可能。

  在梁美凤的小店,全岛送货是她的“特别服务”,客人通过微信下单后,小店会从下午5点送到晚上10点。“在永兴岛上骑着三轮电瓶车送货,最远不出10分钟也能回到店里。”梁美凤告诉记者。

  “相较于三沙年纪大一些的渔民,像梁美凤一样的年轻人更加适应时代节奏,在进行实体经营的同时,也更会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和沟通。”龙脉说。

  梁美凤表示,在永兴岛上和很多人相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当地,梁美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梁”“小妹”,凡是路过的人,基本都会到店里和梁美凤聊一会儿,而梁美凤也通过和大家的交谈,不断拓展着自己的朋友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实习生 郭正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2023年10月26日04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