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中方传递什么信号? 外交部回应

发布时间:2024-03-28 16:53:33 来源: sp20240328

   中新网 北京2月19日电 (黄钰钦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日前召开的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对导致“多输”困境的现有国际秩序进行反思,王毅外长出席了会议。中方主要传递出什么信号?如何看待“多输”困境?

  毛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在“中国专场”发表主旨讲话。王毅外长讲话的核心信息就是,中国将始终保持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

  一是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国际形势越动荡,大国越要加强协调;风险挑战越突出,大国越要增进合作。我们愿加强大国协调与合作,与美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稳定发展中俄关系,坚持中欧伙伴关系定位,共同为应对乱局注入正能量。

  二是做应对热点问题的稳定力量。我们将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不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坚持标本兼治,反对短视片面。

  三是做加强全球治理的稳定力量。我们将坚定支持联合国的权威和核心地位,支持安理会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首要作用。加强“全球南方”团结合作,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挑战做出中国贡献。

  四是做促进全球增长的稳定力量。中国经济始终充满活力和韧性,去年以5.2%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长期向好的势头更趋明显。我们将集中精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制度型开放,向世界释放更大利好。

  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我们愿同各方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寻求共赢,避免多输,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人类创造更美好未来。(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