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文艺界新气象 “百花迎春”大联欢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2:13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刘微)1月13日,“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老中青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汇聚一堂,以精彩的演出共贺新春,展现文联文艺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本次大联欢以“龙腾万里 百花迎春”为主题,整体分为文明之花、青春之花、时代之花三个篇章,以花明志、以花寄情、以花抒怀。同时,探源历史、致远未来,以三幅具有特殊意义的“百花图”作为篇章的打开方式,展示文艺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美好图景。

《戏曲联唱》表演。主办方供图

《戏曲联唱》表演。主办方供图

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今年的“百花迎春”大联欢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以一方舞台展现文艺工作者蓬勃昂扬的精神面貌。开场表演《龙行天下》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舞龙遨游全场,以龙腾虎跃的方式展现东方古国的现代生命力;《戏曲联唱》选取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戏曲选段,包含越剧、昆曲、京剧、川剧等多个剧种,以跨界混搭展现传统戏曲的现代魅力;《次仁拉索》《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天山放歌》等歌曲表演展现了不同民族地域魅力风情;尾声歌曲《到人民中去》凸显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造。

三次送“福”的互动环节中,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常沙娜带领青年演员唐嫣送上敦煌壁画之花,千年敦煌穿越画卷踏沙而来,讲述中华文明璀璨历史和时代新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田华带领青年文艺工作者送上刺绣之花《初心盛放》,以老艺术家在党80年的“艺”心向党,展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奋斗;“人民艺术家”王蒙带领青年演员迪丽热巴送上“一带一路”《百花图》,百花齐放勾花点叶共绘未来,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现场。主办方供图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22届。本次大联欢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这台联欢演出将在春节期间通过卫视频道和网络平台播出。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