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东拓展“颜值经济”新赛道 假发类产品新春走俏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6: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济南2月18日电 题:山东拓展“颜值经济”新赛道 假发类产品新春走俏

  作者 孙婷婷

  “这顶假发用了8万根全真发,是纯手工钩织,价格相对较高。而这款则采用化纤丝制作,手感较硬,在非洲地区非常受欢迎。”甲辰龙年春节期间,在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尹逊景所属的山东菲洛雅发制品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美国的5600多个产品订单,他“扎”进车间,与工人们加班加点地赶制产品。

工作人员在制作假发产品。陈阳 摄

  尹逊景介绍说,这些精心制作的假发,从开料、梳理、称重、配色到最后的成品检验,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把控,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外,覆盖东南亚、中东、欧美、非洲等地。

展厅内展出的不同色泽类型的假发产品。陈阳 摄

  在菲洛雅的假发展示区,各种款式和风格的假发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从披发式、长发式、短发式到卷发式、波浪式、辫子式等,共有500余种款式可供选择。“经过10余年的发展,菲洛雅目前拥有国内及跨国公司7家,员工及外协800余人,控股青岛、义乌、河南等10多家发制品工厂。同时在海外建立营销公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尹逊景说。

  龙年春节期间,中国年货消费市场迎来供销两旺的黄金期。在“春节效应”的带动下,“颜值经济”市场暖意盎然,假发、假睫毛、服饰等相关产品热销。

  假睫毛是美化眼部的美容用品,用于日常化妆和舞台效果。近年来,在“颜值经济”的驱动下,假睫毛产业大放异彩。泰安市泰山区浩洁睫毛负责人侯杰自2021年开始从事假睫毛代加工批发,3年时间里代加工点由1家扩展为6家,年出货量达到1000万余件,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领头羊”。

  需求端的“开源”,使得侯杰的“供应端”不再止步于简单的生产代加工。“成立自己的假睫毛品牌,打通上游生产到下游销售的全过程产业链,是我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只有成立自己的品牌、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不再受制于上游商家的单向货源。”侯杰说,网购、直播带货也让她看到自媒体便捷、高效、成本低、覆盖广、传播快的优势。她希望在2024年自家企业可以搭上电商快车,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功夫,纵深开拓美妆市场。

资料图:淄博市桓台县的山东尚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衣服。桓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个性’,衣着的变迁展现着时代的风貌。如今,彰显个性化的定制服装日渐成为‘90后’‘00后’年轻群体的选择。”淄博市桓台县的山东尚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浩远说,作为智能定制牛仔服装创领者,该公司突破传统思维,在大数据系统之下提供“一人一版”单件剪裁的牛仔定制服务,让人感受到科技创新赋予传统服装行业的神奇魅力。

  此外,上述公司还攻克了个性化定制的核心技术——远程AI拍照量体技术。该技术可准确定位人体主体轮廓,基于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快速准确测量近30项人体数据,结合大数据算法进行自动修正,最终实现个性化定制,量体准确率可达98%以上。

  任浩远介绍说,近年来,尚牛智造按照小批量、个性化、大规模生产的差异化战略,从传统的产品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对服装生产线进行“互联网+”个性化定制改造,建成了面向客户、设计师、上下游企业及员工,可以实现牛仔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设计共享和协同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聊城市茌平区,返乡创业大学生谢鹏看好“美丽经济+电商”的发展潜力。在创办时尚女装设计工作室及生产车间后,他在多个商业平台开网店销售产品,将产品设计、广告宣传做得新颖独特。“我们做产品的要把款式、舒适度、性价比都考虑进去,才能在线上‘吃香’。”谢鹏说。

  经过多年发展,企业从开始样式的跟风模仿逐步发展为风格定位明确的设计师品牌网红店,款式不断创新,人气不断提升。“我想通过工厂直播的方式,收集更多的用户反馈及数据,摸索一条我们本地时尚女装的直播带货道路。”谢鹏说。

  在德州市齐河县潘店镇的山东润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的成品库里,一批准备发往河北的水转印原纸已经包装待运,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一款新产品。公司高级工程师柴正玲介绍,产品主要用作服装个性化印制,纸面涂有一层特殊的材料,可以转移到服装上面,适用于年轻人的个性化的服装衣帽图案需求。

  “通过取国内外的纸样做对比分析,最终制定最合适的工艺,国内同类型纸产量不多。”柴正玲说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在专用纸、特种纸研发及生产领域向着关键核心技术发力,拥有20余项专利技术。

  民众对美的追求,成为激活“颜值经济”行业“动力引擎”,加速释放“美丽经济”市场消费活力。商家利用民众爱美心理,“掘金”美丽经济新赛道。记者了解到,除了假发、假睫毛、服饰之外,在“颜值经济”新赛道上,山东还瞄准化妆品产业发展。在印发的《山东省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提出,该省将打造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群、国际化妆品优质原料生态圈、化妆品科技创新中心。(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