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郑永年:怎么理解中美元首会晤的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2024-04-26 04:12:05 来源: sp20240426

【侠客岛按】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美元首会晤在旧金山举行。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怎么理解此次“习拜会”?中美元首会晤将对未来两国关系和世界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我们采访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听听他的分析。

郑永年(图源:网络)

郑永年(图源:网络)

1、侠客岛:世界高度关注“习拜会”。王毅外长评价说,4个小时的元首会晤谈得很好,很全面,也很深入,必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中的里程碑。您怎么看?

郑永年:的确如此,中美元首会晤不仅对双边关系有益,对整个世界秩序都有重大意义。中美关系稳定,整个世界都会受益;不稳定,整个世界会承受更多不确定性。中美元首会晤事关世界未来,就像《人民日报》评论说的那样:这场会晤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

目前,世界正站在十字路口上,已经承受了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带来的动荡,更遑论中美之间如果发生冲突会产生的后果。我们之前说中美之间可能就人工智能问题进行“大谈判”,你看这次会晤,两国元首就同意针对此问题展开沟通。这都是事关人类未来的大事。

习主席说得很明确:“大国竞争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两个大国不能相悖而行,还是要多交往,多坐下来谈。虽然两国之间认知有差异,但能合作共赢,对世界就是好事。

2、侠客岛:习主席谈到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其中,“共同树立正确认知”排第一位。习主席说,中美到底是对手,还是伙伴,这是根本的、也是管总的问题。您觉得中美之间正确认知从何而来?怎么能避免错误认知?

郑永年:随着美国国内中产阶级衰落、民粹主义兴起,他们的外交也逐渐从二战后的理想主义国际观蜕变为民粹主义。这些年,美国一些人大搞对华认知战,试图把中国塑造成“不适合投资的地方”,鼓吹“民主对抗威权”、文明冲突等。这种错误认知非常糟糕。

错误认知来源于自身问题。比如,美国一些人宣扬对华接触失败,说跟中国做生意只能让美国吃亏,指责中国“偷走”了就业、税收、技术等。但这一波全球化,美国是最大的获利者,美国不是没赢过,而是赢来的蛋糕没分好,内部分配失衡了。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变成最不公平的国家,中产社会变成富豪社会,这个问题不是中国造成的,更不可能通过打压中国来解决。美国需要反思的是自己。

错误的认知也会导向错误的行为。比如基于“中国威胁”的认知,一些人力推“脱钩”“去风险”,但脱得了吗?中美之间广泛的经济关系是资本逻辑使然。即便通过一时的行政干预减少直接交往,结果呢,美国和越南、墨西哥的贸易额猛增,中国和这两国的贸易额也猛增,商品不过借个道而已。事实证明,资本和经济的规律不是过度政治化的政策能改变的。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会谈后,拜登邀请习近平一道在斐洛里庄园里散步。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会谈后,拜登邀请习近平一道在斐洛里庄园里散步。图源:新华社

侠客岛:美国一些商界精英就有清醒认知。比如马斯克最近在一档博客节目中说,如果你去看中国历史就会发现,中国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他们首要关注的是内部事务。

郑永年: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早就说过,东南亚跟中国打了上千年的交道,从没有成为中国的殖民地;西方人来了几个月,东南亚就都成了殖民地。这就是历史。基辛格、马斯克都是从中国的历史实践看中国,不是套用西方理论,所以看得准。

一些媒体政客总是鼓噪中国衰落、失败、破产,但为什么总是失败?因为他们不是理性分析中国,而是意识形态评判,那注定会失败。

此前,美国一些人炒作“修昔底德陷阱”,深信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必然发生冲突。他们总是倾向于用自己的经验和逻辑理解中国。但中国的历史和文明不是这样。

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图源:新华社

3、侠客岛:习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他第一次去美国住在一对夫妇家里,“对我来说,他们就是美国”。他一直说,中美关系“希望在民间”。在百年变局的形势下,您觉得这种民间交往是否愈加凸显重要性?

郑永年: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有哲理,习主席非常了解美国。一部分反华人士代表不了美国人民。如果两国民间不来往、不走动,那关系就会恶化,滑向冷战甚至热战。

要打破认知战,得靠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这次元首会晤的一些细节很有意思,网友也爱看。比如拜登给习主席看38年前访问旧金山的老照片,夸中国的红旗车漂亮,这都很好,因为这是人之常情。不见面不可能有这些。习主席也说了,跟拜登总统认识很多年了,谈问题都是直来直去的。这都很有人情味。

现在中美都意识到,谁也改变不了对方,不同的传统、制度、历史、文化,不妨碍两国正常交往。美国一些人喜欢制造敌人,好像不同的政治制度就一定会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如果两国间的直接交流多起来,这些过于政治化的言论就会没有市场。很多来过中国的美国人就不一样,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不是认知战塑造的那样。

其实,交往的基础不就是差异嘛!有不同的东西才需要贸易,这不是最简单的经济原理吗?土豆换土豆没什么意思,土豆换萝卜才有意思。

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会见飞虎队和史迪威将军后人、鼓岭、艾奥瓦州、华盛顿州等方面友好人士代表,同他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会见飞虎队和史迪威将军后人、鼓岭、艾奥瓦州、华盛顿州等方面友好人士代表,同他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图源:新华社

4、侠客岛:2015年在西雅图,习主席对美国工商界讲述了中国梦;这次在旧金山,主席又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还讲了不少中美互动的小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您觉得我们现在要向世界讲好怎样的中国故事?

郑永年:一定要把我们追求的价值观、目标理想融于具体事物中,不要端着架子说教,也不要讲大话套话,海外受众不爱听。习主席讲得多好:飞虎队来中国一起抵抗法西斯,中国老百姓救了美国飞行员,还有自己第一次访美住在美国老百姓家里,等等。这都很平实朴素,让人听得进去。

2015年至今,我们做了很多事,都可以理直气壮对外讲。比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当年是展望,现在已有很多成果落地;又如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绿色发展,有很多微观的故事。上次59个国家的议员到深圳参观,他们看到前海所有的公交车都是新能源,特别惊讶,我说整个珠三角都是这样的。他们对中国的新能源变革、对绿色发展就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对中国的发展目标也得讲清楚。中国历史有过足够的教训,封闭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以前在封闭中衰落,今天在开放中崛起,有什么理由去封闭自己呢?中国反霸不称霸,我们不追求挑战和取代美国,但追求更公平的国际秩序。这个过程不是零和游戏,是可以共赢的。

侠客岛:这次拜登表态中提到“美国乐见中国发展富裕”。这个表态之前似乎较少见到?

郑永年:当然,中国富起来了,美国才能更富,因为中美经济结构非常互补。以前中国买美国高科技产品,美国买中国廉价劳动力制造的商品,两国都发挥了各自优势。

我最近读到一篇论文,说过去一段时间,因为美国国内分配不公、技术进步等因素,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其实没有增加,但生活水平之所以没有恶化,是因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这和那些指责中国的论调恰恰相反。

5、侠客岛:这次会晤后,舆论也有担心,如果美方还是言行不一咋办?比如台湾问题、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的问题,美国不可能180度大转弯。

郑永年:通过这几年的一些较量,美方应该看清楚了,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双方对此应有共识。当然,不排除可能有激进政客操纵台湾话题。美国总讲“护栏”,但一旦支持“台独”,那就没有护栏可言。

至于遏制打压中国发展,我们此前也说过,在美国冷战派看来,只要中国掉进中等收入陷阱,发展停止了,中美之间就没有修昔底德陷阱了。我们的看法当然不一样。中国人民发展的权利不是谁想剥夺就能剥夺的。谁“恩赐”过我们发展的权利吗?没有。

越来越多的美国精英尤其是科技界精英意识到,不仅剥夺不了中国发展的权利,而且如果这种打压持续,他们会失去中国市场。比如之前美国1/3的芯片销往中国,如果中国搞出了自己的芯片,凭啥还要买你的?所以三大芯片商集体去游说施压。

当然,美国的言行不一也有一定制度因素,毕竟现在两党政治太分裂了,但中国不会因此就不交谈不沟通,我们是为了整个世界的未来去谈,这是中国的大格局。

我们要坚信,不管美国谁当政,中美两国都是要交往的。我们始终实事求是,秉持自己的原则底线。

正像习主席说的:“中国从不赌美国输,从不干涉美国内政,也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乐见一个自信开放、发展繁荣的美国。同样,美国也不要赌中国输,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应该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

采访整理/绫波

编辑/九段

(责编:岳弘彬、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