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反对强迫转移巴勒斯坦人民

发布时间:2024-03-28 20:06:19 来源: sp20240328

  新华社联合国1月1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2日在安理会巴以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强调必须坚决反对任何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强迫转移。

  他说,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将近100天,已有超过2.3万名加沙民众、200多名联合国人员和记者丧生,加沙90%的人口流离失所。立即停火已成为国际社会压倒性的呼声,但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却以种种理由否决安理会就此达成共识,这是对国际公平正义和安理会权威的公然蔑视。一些人平时总把保护人权、预防种族灭绝挂在嘴边,面对加沙惨绝人寰的境况却装聋作哑、遮遮掩掩、转移视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必须排除一切干扰,采取有力行动,平息战火、拯救生命、恢复和平。

  第一,必须坚决反对任何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强迫转移。把200万民众驱离加沙,把加沙变成没有人烟的所谓“安全区”,这种可怕的想法如果付诸实施,将构成国际法上的严重罪行,彻底断送“两国方案”的前景。

  第二,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缓解人道灾难。以色列必须保障人道工作人员安全,为人道救援工作提供全面配合。中方支持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为充足的人道物资安全、快速、畅通进入加沙扫清障碍。

  第三,必须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实现停火。只有停火,才能避免更大平民伤亡和人道灾难,避免把整个中东地区卷入浩劫。但令人担忧的是,当前非但看不到立即停火的前景,形势还在朝着冲突扩大化的方向发展。

  张军表示,中方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把实现停火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迫任务。中方对巴以冲突对红海局势的外溢影响表示关切,美国、英国对也门的军事行动无疑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责编:曹欣悦、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