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冰雪盘活“热”经济 “冰雪经济”上扬打开城市发展新窗口

发布时间:2024-04-29 14:52:27 来源: sp20240429

  央视网消息:这个冬天,冰雪旅游不仅带火了哈尔滨,也让南方不少地区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在广西梧州的冰雪世界滑雪馆,市民游客在这里也可以畅享冰雪的快乐。

  这几天,走进梧州的冰雪世界滑雪馆,不少游客、滑雪爱好者在白色雪场上尽情舞动,单板、双板、回环、速降。虽然是零下的温度,但是这里的冰雪运动气氛却是热情似火。

  广西“小砂糖橘”到哈尔滨研学火上了热搜,而滑雪馆也迎来了许多学子们,开启属于他们的“冰雪奇缘”。雪场负责人介绍,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13所学校到此开展多姿多彩的冰雪研学活动。

  畅游白山松水 尽享冰雪旅游

  眼下,正是我国北方的冰雪旅游旺季,“冰雪经济”激发出强大的活力。吉林多地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完善冰雪娱乐场所建设,打造家门口的冰雪盛宴。

  每到冬日,安图长白山雪岭景区就变成了冰雪童话世界。天气晴朗时,可远眺绵延起伏的长白山林海和巍峨耸立的长白山主峰,遇到降雪时这里便会形成漫山遍野玉树琼花,美景尽收眼底。穿越林海雪原,游客可以选择徒步、雪地摩托、马拉爬犁三种交通方式。在驯鹿园,还可以和可爱的驯鹿合影、亲密互动。

  这几天,吉林市出现雾凇景观。受降温及江水雾气影响,每年冬季,松花江畔都会形成雾凇景观。毛茸形晶状的雾凇厚度能达到40—60毫米,是雾凇中厚度最大、密度最小、结构最疏松的品种。

  冬日吉林,雾凇漂流是冬季看雪最美的打开方式,行进在雾气之中,尽览银白的林海雪景,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精心打造的童话世界。位于安图县的水色雾凇岛,清晨时分,游客在漂流赏雾凇的同时,还能欣赏日出,尽享大自然赋予的神奇景致。

  感受冰雪魅力 体验林海雪原

  入冬以来,辽宁各地举办了各种独具特色的冰雪活动。当地将冰雪温泉、民俗文化与体育活动深度融合,吸引省内外游客沉浸式感受辽宁的冰雪热。

  近日,一场稻田冰雪运动会在沈阳市沈北新区稻梦小镇火热举行。参赛运动员就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雪地拔河、锡伯族雪地射箭、滑冰、冰车等项目,凸显辽宁冰雪运动的地域特色。

  在抚顺,游客坐上雪圈就可以在山林中体验一把真人雪山版“贪吃蛇”,感受“穿林海,跨雪原”的快乐。在营口市鲅鱼圈区,冰雪、温泉、海鲜、年味等元素构成了2024年冰雪温泉旅游活动的核心内容,让冰雪运动透着热乎气儿、民俗味儿。

  大众冰雪季 共燃冰雪情

  这个冬季,内蒙古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内蒙古站活动正在进行。

  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内蒙古站活动正在进行。冰上疯狂毛毛虫、趣味冰壶赛、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趣味运动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活动将持续3个月。

  冰车接力赛、雪圈运输赛、雪地龙舟、冰上拔河比赛,在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一场冬季冰雪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景区,天南海北的游客前来体验“天天那达慕”,感受冰雪魅力。冬季草原“男儿三艺”、骆驼表演及乘坐体验、非遗音乐体验等项目精彩纷呈。

  感受冬日天山天池别样冰雪魅力

  随着冰雪游不断升温,新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游客们品尝特色美食、赏景滑雪,感受别样的冰雪魅力。

  这个雪季,在新疆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四面八方的雪友和游客云集于此。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从多条雪道上翩然滑下,在皑皑白雪上画出一条条优美弧线。

  目前,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共开设7条雪道,可满足不同滑雪爱好者的游玩需求。过去一周,共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外地游客占比近五成。为了带给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滑雪场还将和景区联动,推出雪地露营、雪地火锅、雪地音乐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冰雪游玩活动。

  这两天,在新疆昭苏县湿地公园景区冰雪乐园里,刺激好玩的冰雪大滑梯、美轮美奂的雪人、炫酷的冰雪屋……一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冰雪雕作品,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眼球。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