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智能空战项目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4-29 14:37:37 来源: sp20240429

据美国媒体报道,4月19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美国空军进行了首次有人驾驶战斗机与AI控制的战斗机之间的近距离空中格斗试验,标志着“AI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实现突破”。

报道称,此次试验由DARPA的“空战演进”团队策划实施,美空军研究试验室负责场景设计和效果评估,试验于2023年秋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周边空域进行。其中,AI控制的是由F-16战斗机改装而来的X-62“可变飞行模拟试验机”,机上搭载了可随时解除AI操控的工作人员;与它对抗的F-16战斗机,由一名具有近2000小时飞行经验的飞行员驾驶。试验在严格监控下分时段进行,其间X-62起飞10多次,整个对抗时长为1个多小时。

试验过程被划分为“被动防御”“远距离攻击”“近距离格斗”3个战斗场景。在一次无预警的模拟攻击中,F-16用火控雷达锁定了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X-62。X-62迅速转入防御模式,通过规避动作和诱饵弹释放摆脱追踪,并展开侦察锁定和定位分析,对F-16进行中远距模拟打击。

该阶段,美空军研究试验室评定“双方战绩平手”。X-62在威胁响应速度方面体现了AI技术的优势,能够快速聚合态势感知数据并进行准确分析,但存在过度抬高威胁等级的问题。此外,X-62对摆脱锁定的处置顺序评估不足,缺乏灵活应对不同战场情况的能力。

在视距内格斗阶段,两架飞机以1931千米/小时的速度对向飞行,X-62根据态势感知数据和日常“机器学习”的训练数据调整战术,F-16飞行员则根据美空军作战规程实施作战。两机最近时相距仅609米,双方还进行了尾随追逐、模拟警告射击等战术演练。

该阶段,美方没有公开评分情况。DARPA“空战演进”项目经理赫夫隆表示,X-62的表现贴近“实战标准”,并没有让F-16占据太多优势,特别是在近距离高速接近阶段,X-62“永远比人类飞行员冷静”。美空军首席试飞员格雷认为,X-62的表现超出预期,但在航线规划和威胁评估方面稍显刻板,以至于在拦截速度和绕飞节奏等环节明显逊于对手。

此次试验受到美空军部长肯德尔等军方高层的关注。肯德尔表示,目前美空军有大量F-16可以改装成X-62的基础版本,其在未来战争中的应用潜力较大。外媒评论认为,近距离空中格斗是空军训练中的重点也是难点。通过此次试验,美空军在推动AI主导的人机对抗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据“空战演进”团队成员介绍,X-62的相关测试是美空军智能空战项目的最主要部分,该机已执行21次试飞任务。此次与有人驾驶战斗机展开近似实战的较量,是项目收尾阶段的关键性测试。针对X-62未来列装后是否搭载飞行员的问题,美空军研究实验室表示,在未来智能化作战中,人类仍将作为决策者参与整个过程,“以规避因机器自主决策而引发的战场伦理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试验于2023年秋进行,半年多后美军才对外公布相关情况。此举一方面是为支持美军正在筹建的战区级AI战斗实验室项目。按照计划,X-62将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参与者。另一方面,随着美军新财年预算申请落地,美空军正从多个方面为争夺“军费蛋糕”寻找理由。(石文)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