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 守护万家灯火】谭远林:加入消防队伍最光荣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9:10 来源: sp20240427

  “加入消防队伍最光荣。”当被问到对自己工作的看法时,谭远林这样笑着说,而这也是对他在消防队伍13年人生历程绝佳的注解。

  既然当了兵,就不当逃兵

  2005年,谭远林加入了公安边防队伍,临行前家里人开玩笑似地对他说:“你别当逃兵就行。”他则认真地回应:“既然当了兵,就不当逃兵。” 

  2011年谭远林从湖南调入北京,告别了熟悉的公安边防,加入消防队伍,开始从事防火监督检查的工作。新岗位意味着新挑战,谭远林也遭遇了一些“水土不服”,好在基本的工作方式方法仍然具有共通性,亟需补齐的是他消防业务知识的短板。

  “不当逃兵”的坚韧让谭远林坚持下来,他一方面汲取相关业务知识,钻研法律规范,请教同事、前辈,另一方面则是在工作实践中始终保持问题意识,“干的中间就会发现自己哪里存在短板,然后补齐短板”。

  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不断累积让谭远林逐渐成为全国消防领域的行家里手,他先后参与起草《消防监督检查》《火灾事故调查》等部门规章,编写《消防监督检查实用手册》《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消防产品市场准入信息管理》等标准规范,为全国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规范支撑。

  每一场火灾都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火灾事故调查也是谭远林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哈尔滨“8·25”火灾、河南安阳 “11·21”特别重大火灾、山西“11·16”吕梁离石火灾……深入事故现场让谭远林认识到,火灾事故往往是多个环节上安全主体责任的缺失综合导致的,而这更让他认识到消防标准化的重要性。

  2021年6月,河南省商丘市震兴武术培训学校发生重大火灾,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伤。在此事故之后,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所存在的问题显得更为急迫,教育部与国家消防救援局于是展开了相关调研试点,谭远林则深度参与其中。

  问题随着调研的深入浮现出来,谭远林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场所设置多不符合安全条件,普遍存在电气火灾隐患、防火分隔和安全疏散不符合规范要求、大量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未按规范标准设置消防设施器材、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而校外培训机构的主体责任落实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所在。

  经过反复的调研、讨论、征求各方意见,在谭远林牵头下,前后历时一年时间,《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最终出台。“前前后后也经历许多困难,后来我的感觉是好的。”谭远林说,“至少我的小孩、大家的小孩去上课外班的时候是放心的。”

  与文物保护结缘

  众所周知,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防范火灾的重要性也因此凸显。谭远林自幼便对文物保护感兴趣,而作为文物安全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主要工作成员,他更感受到守护文物安全的责任之重。

  针对文物不可再生特性和火灾对文物建筑的致命危害,谭远林坚持把消防安全作为文物工作的生命线,积极将火灾隐患整治融入文物保护利用发展大局,潜心研究文物消防安全保护技术,推动文物安全与消防安全深度融合,先后规划组织全国性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12次,并多次会同文物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推动将消防安全纳入文物“三防”改造,提请国务院安委会对33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文博单位挂牌督办,督促各地全部如期销案,一大批严重影响文物安全的隐患得到消除。

  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后,谭远林深入研判我国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消防安全现状,推动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部署开展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和两轮全覆盖督导,指导各地对5000余家博物馆、4300余处重点文保单位、40万余处其他文物建筑进行“过筛式”排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万余处,拆除违章建筑近千栋,安装自动报警、灭火装置17万余套,有效改善了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消防安全条件。

  一路走来,谭远林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他的荣誉墙上硕果累累,而他对自己的评价则是“在消防队伍中很普通的一个人”,身为消防队伍一员的光荣大概是他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