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侨力量”如何书写“勇闯上海滩”的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0:3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2月26日电(记者 范宇斌)龙年新春伊始,上海就打出了一张“侨”牌。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深度链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吹响了“集结令”,号召广大海外侨胞深度链接上海、共享发展机遇。

  2月25日至26日,由上海市政府侨办、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侨联主办的“相聚上海 共创未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全球宣介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球31个国家的海外侨胞代表相聚上海,通过宣介会、实地参访等形式,认知上海,获取信息,寻求合作,还有许多海外侨胞通过网络直播同步了解上海发展动向和政策信息。

  于上海而言,最大的优势是开放。在采访中,多位海外侨胞告诉 中新网 记者,上海始终是他们回中国投资兴业的“首选地”。不少海外侨胞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智力资源、商业人脉等优势,今年欲在沪寻求合作新机遇,或启动新项目的洽谈、落地。

  与此同时,上海搭起平台,为海外侨胞来沪发展“保驾护航”。“相聚上海 共创未来”全球宣介活动不是独幕剧,而是连续剧;不是独角戏,而是群英会,将与海外侨胞分享上海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政策、项目,呈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圆梦、共创未来的力量。

2月25日,“相聚上海 共创未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全球宣介会在沪举行,并同步网络直播,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和科威特设立海外分会场。范宇斌 摄

  海外侨胞始终“看准”上海的原因固然不尽相同。作为中国深度链接全球的门户、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枢纽,2023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72万亿元,稳居全国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4年排名世界第一,每千人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科技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当前,上海正着力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此背景下,上海为海外侨胞“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今年上海将第四次举办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努力建设全球投资首选地。

  从黄浦江畔到“五个新城”,再到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上海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努力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

  回首历史,海外侨胞一直是上海发展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1998年,印尼华人黄奕聪创办的金光集团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落户上海。经过26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纸业集团之一。

2月26日,海外侨胞参访上海市静安区苏河湾中心。范宇斌 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海外侨胞相聚上海,“投资上海、寻找机遇、牵线搭桥、扎根上海”是他们提到的“高频词”。

  在商言商,不少海外侨胞携产品、项目直奔而来,希望顺利落地上海。新西兰农业特色鲜明,新西兰上海总商会会长严隽人率商会成员企业已多次和上海崇明区对接农业投资项目,今年他希望推动该项目落地建设。他告诉记者,上海软硬件基础好,来沪发展大有可为。“参加这次宣介活动,我有了新收获,结识了浦东新区,计划在浦东也找到农业投资项目的落地机会。此外,我们在静安区已注册成立新的公司,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研发,谋划农产品未来更好开拓市场。”

  一瓶挪威深海鱼油如何进入中国市场?这是挪威华人华侨节庆委员会会长、欧洲华人华侨女企业家商会秘书长龚秀玲这次回到上海希望找到的答案。在宣介活动现场,她对接上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了解了相关政策。她透露道:“如果这款产品能在中国畅销,我们还打算引进更多挪威产品,并考虑未来在沪布局工厂。”

2月25日,海外侨胞咨询相关政策。范宇斌 摄

  意大利华人华侨参议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金慧这次回到上海,还带来了8位海外客商前来考察项目,洽谈对接。“中国、意大利都是文化大国,历史底蕴深厚,我们希望在上海落地建设‘中意文化中心’,引进意大利歌剧、音乐、电影、体育等,用行动推动中意文化交流合作。”

  新西兰新标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孟阳同样带着“新想法”来沪考察。过去,他主要从事进口新西兰产品。未来,他打算拓展业务,出口中国优质产品,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上海进出口贸易政策优势明显,物流便捷,我打算在沪布局建设产品出口基地。”

  海外侨胞融通中外,他们很乐意为上海发展“牵线搭桥”。

  “新的一年,想法很多,我要行动起来。”上海市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荷比卢分会会长、法国吕纳罗杰克金融集团副主席刘青告诉记者,“海外侨胞拥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化背景、现代化理念以及一颗赤子心,开年之际各地正发力招商引资。作为上海人,我要为家乡发展多贡献力量。借中法建交60周年的契机,我打算带法国客商来沪考察,寻找合作伙伴。我今年还将对接卢森堡的金融项目、荷兰的农业和文旅项目,希望能引进到上海。”

  “海外侨胞应助力海外企业布局中国‘牵线搭桥’。”在法国上海经济文化发展会会长、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法金矿业及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斌看来,经济发展,文化先行,借助中法建交60周年的契机,他将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更多法国企业来沪投资。

2月26日,海外侨胞参访上海张园。范宇斌 摄

  此外,一些海外侨胞还乐当“联络员”,及时传递上海发展的最新动向,还有一些侨胞已在上海布局了相关业务,今年也打算在既有业务基础上创新发展。

  上海市侨商联合会会长陈坤校表示,通过宣介活动,他们能够及时了解相关产业政策、区域发展规划等信息,并加深与政府的对接。“我将及时把相关信息分享给商会会员企业,今年我们还计划继续组团参加世界华商大会,带领会员企业多出去走走,提振信心,找到商机。”

  “这次宣介活动对海外侨胞很有吸引力,其实大家都在找机会、找合适自己的发展平台。”德国同济校友会理事、德国北威州同济校友会秘书长赵天骄表示,“我们在海外很难掌握上海的最新发展动向和政策信息,宣介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有效渠道,我已经第一时间转发给校友会的海外侨胞。我也考虑留在上海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海外侨胞分享更多投资上海的相关信息。”

  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Les hommes大中华区执行董事陈明旭主要从事时尚行业、投资行业,已在上海布局一些门店。他表示,今年将推动时尚行业拓展电商直播业务,并发挥侨的优势,将自有品牌推广到东南亚、意大利等海外市场。“上海作为创新高地,以人工智能赋能时尚行业也提上了我今年工作的日程表。”

  澳大利亚方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连也在上海布局了一些门店,他颇为赞赏上海的行政效率、政务服务、开放决心,这次专程从墨尔本赶来参加宣介活动,直观了解了上海的重点政策、投资环境,让他对投资上海的信心更足了。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在这个春天里,上海欢迎海外侨胞多来上海走一走、看一看,共享上海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共同书写新时代“勇闯上海滩”的精彩新故事。(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