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日臻完善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1: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23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发布的《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说,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日臻完善。

  白皮书指出,中国立足本国国情,坚持宪法原则,借鉴学习国际社会有益经验,加快了国内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建设进程。

  据白皮书介绍,中国修改完善刑事法律,开展反恐专门立法,并不断对相关法律中涉及反恐怖主义的具体内容进行完善,在反恐怖主义实践中加强不同法律之间的系统性配合,填补法律漏洞,补齐短板,形成合力;持续健全完善相关行政法规中涉及反恐怖主义工作的条款,加强相关行政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协调配合,压实各方责任,不断适应反恐怖主义工作实践需要;同时,北京等地结合本地实际,新增相关地方性法规。

  白皮书表示,为更好落实反恐怖主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本领域、本地区反恐怖主义工作,中国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依据法定权限与程序,相继制定符合本领域和本地区实际需要、涉及反恐怖主义工作的有关规章。

  白皮书说,历经40余年探索与实践,中国以宪法为根本,逐步形成以反恐怖主义法为主体,刑事法律为骨干,国家安全法等为保障,其他法律为补充,涵盖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等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

  白皮书称,中国法律明确规定了对恐怖活动的认定和处罚标准,视恐怖活动的危害程度,区分行政违法行为和刑事犯罪行为,规定不同的法律责任。恐怖活动违法行为的认定和处罚标准由反恐怖主义法规定,恐怖活动犯罪行为的认定和处罚标准由刑法规定。

  白皮书显示,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对恐怖主义、恐怖活动等相关概念的界定具体且明确,与中国参加、缔结的国际公约精神相一致,也与他国做法相通。中国刑法只对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恐怖活动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按照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予以行政处罚。

  此外,白皮书说,中国通过刑法、司法解释、立案追诉标准对恐怖活动犯罪的认定标准进行明确。中国执法机关处罚恐怖活动违法行为,坚持行政处罚法定原则,严格遵守反恐怖主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的明文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恐怖活动犯罪案件中,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根据恐怖活动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刑法的明文规定判处刑罚。(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