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山海处处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3:16 来源: sp20240428

邮车抵达边防哨所,补给送到南海岛礁。来自全国各地的拥军慰问品,载着各地群众满满的祝福和深深的牵挂,将新春的气息送到边海防官兵身边。

今年,全国双拥办连续第4年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边关海岛,官兵喜迎“福袋”“礼包”;大江南北,各地纷纷开展走访慰问、国防教育活动。

山海连心,万里情牵。我们看到人民的牵挂,我们听到子弟兵的誓言。我们相信,军民团结如一人,定能同心共筑强大的国防。

客从远方来

跨越千里走边关

“妈,你看这里热闹不,这是咱们延安市的慰问团!”

1月底,南海某军港码头,海军延安舰甲板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场慰问演出正在进行。由陕西省延安市干部群众联合组成的慰问团来到延安舰上,与官兵联欢。在延安舰服役的延安籍下士赵文飞心情格外激动,在微信视频中与家人分享喜悦。

这是今年全国双拥办组织开展的“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的一个场景。今年,全国共计18个省(市)200余座城市(县)参与此次专项慰问活动,军地有关部门携手联动,踊跃“支前”,将人民群众对边海防官兵的关爱送上高原、带上海岛。

无独有偶。像“红色之城”遇见“青春之舰”这样的互动场景,在今年并非个例。在专项慰问活动开展的第4个年头,一些城市的慰问由“远程”转为“现地”,他们组成慰问代表团抵达边海防一线,为官兵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

不久前,湖南省长沙市多家单位派出代表组成“走边关、暖军心”慰问工作组,赶赴西藏林芝、山南等多个一线边防点位,为坚守在雪域高原的戍边官兵送去问候。

春节前,湖北省十堰市慰问团辗转4500余公里,来到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连。

“荒凉的戈壁、纯净的天空、结冰的湖面,还有好像永远都到达不了的远山……”随慰问团初上高原的十堰市政府一位领导说,“一路走来,眼中的景色基本没有变过,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了我们一车人。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我们的子弟兵就坚守在这样仿佛与世隔绝的地方。”行走高原,他对边防和边防军人的理解加深了许多。

同心固长城

军地互育情谊暖

1月10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部分学校正同步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

操场上,学子们整齐列队,凝神注视着前方的屏幕。“升国旗,奏唱国歌。”随着一声高亢有力的口令,雄壮的国歌声在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全体师生向国旗庄严敬礼。与之遥相呼应,屏幕中千里之外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同步举行升国旗仪式。

依托慰问与边海防部队组织双拥共建活动、开展国防教育,在活动开展的这几年成为越来越普遍的做法。

“结合‘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的开展,统筹推进国防教育和双拥传统教育,效果十分明显。”广东省双拥办负责人说,他们将本次专项慰问活动作为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国防观念、厚植家国情怀。

吉林省珲春市哈达门乡第一中学邀请海军某部官兵来到校园,举行军民共建签约仪式;广西防城港市利用“军营开放日”时机,结合本次专项活动,带领学生走进边防部队,与官兵共度元旦佳节;重庆市开展送喜报送温暖活动,为立功受奖边防官兵家庭送去立功喜报和慰问品;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辖区边海防官兵家庭,为他们解难帮困;天津市东丽区民族中学学生在给边海防官兵寄去的信件中写道:“你们身处边海防最前沿,用热血与青春筑成钢铁防线。”

赵中福夫妇是河南省的拥军模范,今年,他们早早就将编织好的500余条红围巾邮寄到边防哨所。两位老人虽已80多岁,但拥军热情不减。23年拥军不辍,他们共编织围巾6万余条,给近百个边海防哨所的官兵送去跨越山河的温暖。

千里寄乡愁

天涯海角见“亲人”

“我们云南的鲜花饼最好吃!”连日来,载着云南省慰问物资的军舰陆续驶向南沙岛礁,将一份份新春“礼包”送到南沙守备部队官兵手中。某部云南籍下士曾庆春训练归来,一眼就看到了慰问品中的鲜花饼。感受到家乡人的惦记,曾庆春心里甜甜的。

“现在边海防保障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慰问行动更关注官兵的精神需求。”全国双拥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各地突出共建精神文明,纷纷以地方特产、文化产品为载体,为官兵带来“家乡味道”“远方来信”。

上海市将本市特产大白兔奶糖、冠生园牛轧糖、万年青饼干等打进包裹,连同工作人员折叠的千纸鹤与幸运星,一同发往4000多公里外的雪域高原;河北省制作了印有正定古城、赵州桥等名胜古迹的明信片,与赵县雪梨干、行唐大枣等特产一起制成礼盒,送到高原哨所;安徽省结合高原特殊环境,精心搭配,为高原官兵送去“定制”糕点食盒;四川省由辣牛肉、麻兔头、豆瓣酱、干辣椒等组成的“辣味套餐”,深受边海防官兵欢迎。

春节前夕,海军海南舰收到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赠送的一份特殊“礼包”,其中的几幅画与一沓明信片,让海南舰官兵印象深刻。

在画中,北京市第57中学学生绘出海南舰驰骋大洋的形象,笔触稚嫩却彰显心意: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舷号31清晰可见。

此前,军事博物馆在馆内专门设置手写明信片专区,为参观者准备军事主题的明信片,邀请大家写下对边海防官兵的寄语。“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以身许国,青春无悔”……这些明信片,将各地参观群众的关怀和祝福,传递给边海防官兵。

年年共此时

“福”到边关气象新

跨越4400余公里,辽宁省葫芦岛市的慰问礼包从渤海之滨抵达新疆和田地区。

火红的礼盒,带着干部群众火热的祝福,为寒冷冬日带来温暖。自2021年活动开展以来,每年春节前夕准时到来的慰问,已经成为一个“最美的约定”。

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官兵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福袋”后,品尝着家乡味道、手捧着家乡人精心准备的礼物。他们表示,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关心挂念,一定苦练精兵,守卫好祖国的边海防。

从南海之滨到雪域高原,各地群众的问候激励着戍边官兵始终坚守初心、忠诚使命。

今年,驻守在喀喇昆仑的边防官兵收到一批来自全国各地、满载新春慰问与祝福的“福袋”。手工航模、慰问信、贺卡、食品大礼包……“福袋”年年“升级”,戍边官兵的保障条件也日新月异。

配备多功能营房、便携式制氧机、净水机之后,减轻了高原恶劣气候条件对官兵的影响;伴随VR设备、迷你唱吧、电子图书室的应用,官兵的休闲娱乐日益丰富多彩;水果、蔬菜、海鲜供应日趋稳定,高原食堂的餐桌上“色香味”俱全……

“近两年,随着硬件设施完善和保障力量加强,‘生命禁区’的官兵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领导说,“每年来自四面八方的祖国人民的祝福,不断激发着官兵为祖国守好边关的热情与动力。‘福’到边关气象新,我们一定会珍惜这份关爱,珍惜越来越好的条件,守护好祖国的一草一木,保护好千家万户的和平安宁。”

亲历者说

一年更比一年好

■北京市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战京贤

春节前夕,我们精心准备了500余份新春“福袋”,发往雪域高原。为了让慰问品如期安全抵达,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邮递员、社区志愿者等细心将物资逐一清点、登记入账,将沉甸甸的包裹打得结结实实。

这是我参与“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的第4个年头。每年参与活动的人都在变,不变的是寄给边海防官兵的那份心意。我们与区教工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将开展专项慰问活动作为重要的国防教育契机,让全区学生都参与进来。看着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充满童趣的画笔,以各种形式向边海防官兵表达敬意,我真切感受到,军民携手才能建设强大稳固的边海防。

家乡祝福满海岛

■南沙某守备部队战士 李浩宣

2023年3月,我从陕西西安入伍,来到祖国海上南大门永暑礁服役。今年1月初,海军抚仙湖舰靠港,将一批慰问物资送到岛上。我是搬运分队的一员。搬运过程中,看到慰问物资箱上贴着的“西安”字样,我心中涌起阵阵暖流。

拆开慰问信,看到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笔迹写下对边海防官兵的崇敬,我仿佛看到了年幼时的自己。我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还记得小学时,每逢“七一”“八一”,老师都会组织我们给解放军叔叔写信,还会给我们讲英烈的事迹。

如今,我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从家乡来到南沙。家乡人民的祝愿温暖着边关海岛,激励着我们坚决守好祖国大门。南沙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军民同升一面旗

■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307班 彭家星

1月15日,我们与戍守在高原的边防官兵远程连线,“同升一面旗”。那天,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校园,我愈发坚信,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我们的和平安宁、绚丽的青春是他们在守护。在与边防官兵连线时,我注意到,在呼气成霜的寒风中,官兵笔直挺立,他们向冉冉升起的国旗庄严敬礼。那一刻,在我的心中,他们就是祖国最坚实的界碑。有他们坚守在人迹罕至的边境线上,我们才能在环境舒适的学校中读书学习。如果未来能走进军营,我一定要去边关、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守好边关站好岗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政治工作处干事 陈武斌

山海万里送温暖,天高水远情相连。春节将至,风雪边关,一个个跨越千里的拥军礼包,既是饱含深情的问候,也是对坚守哨位的鼓励。

近几年,团里每年收到拥军“大礼包”,我们都会想办法第一时间送到边防一线点位的官兵手中。精准发放拥军大礼包是对团机关办事效率的一次检验。边防上点位、人员分散,交通、气候状况难以预料,我们提前统筹好人员在位数据,确定行车路线,确保拥军大礼包及时准确送到一线点位,不落一哨,不缺一人。未来,我们还会坚持以基层官兵需求为牵引,让一线点位的战友伴着祖国四面八方汇聚的祝福,聚焦练兵备战,为党和人民守好边关站好岗。(解放军报孙炜航 陈晓杰)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