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通京津冀蒙豫陕6省(区市)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2: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2月29日电 (任丽娜)记者29日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继山西携手陕西、河南开通“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之后,近日又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部门签订《“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至此,山西与周边京、津、冀、蒙、豫、陕6个省(区、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打通,民众和企业从此无需来回奔波,可以跨省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签订仪式现场。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不动产登记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京津冀晋蒙5地签订的《框架协议》,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其他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5大类16项高频业务事项纳入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今后将逐步覆盖国有土地上全部房屋登记网办业务,2026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登记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为顺利推动“跨省通办”,此次京津冀晋蒙5地构建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主、线下帮办为辅”的服务模式,通过异地帮办或异地代收的方式,申请人在异地就能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再由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审核。申请人可以线上向属地缴纳相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需要纸质证书的通过寄递方式送达。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山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姚青林表示,“山西与京、津、冀、蒙、陕、豫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的打通,将有利于山西省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可有力促进更多的人才资金涌入三晋大地,为全方位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