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金曲“春城”昆明奏响 谱写滇港文化交流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4-04-26 10:43:59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昆明1月5日电 (陈静)5日,暮色中的云南省大剧院内,随着《笑傲江湖》《大话西游》等经典电影画面在LED屏幕中重现,《沧海一声笑》《一生所爱》等金曲在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演奏中缓缓响起,掀起《饮歌—香港电影音乐会》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图为《饮歌—香港电影音乐会》演出现场。 中新网 记者 陈静 摄

  为推动香港与云南文化领域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下称香港驻成都办)在昆明举办《饮歌—香港电影音乐会》活动,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本次音乐会邀请了青年指挥胡星宇和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通过电影画面配合交响乐团的方式,现场演奏《沧海一声笑》《上海滩》《一生所爱》《倩女幽魂》等14首香港经典电影歌曲,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双重盛宴。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香港电影文创产品。 中新网 记者 陈静 摄

  “‘饮歌’可以理解为最喜欢、最拿手的一首歌,随时可以表演。”香港驻成都办主任袁嘉诺在致辞中表示,“香港电影与音乐陪伴一代人成长,虽然很多内地朋友不太会讲粤语,但许多港片的主题曲是我们共同的饮歌。”希望以彼此共同的美好记忆开启香港与云南的文化交流之旅,推动两地民心相通。

  袁嘉诺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未来将通过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优势和庞大的国际网络,促进与内地及海外文艺团体的交流合作。同时,积极培育新艺术家,扶植本地艺术人才及团体,为促进国家与各地区间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除文化领域交流外,香港特区政府2023年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通过系列措施吸引内地和海外企业落户香港。“欢迎云南的朋友去香港开拓事业,实现理想。”袁嘉诺说。

  “今晚的音乐会非常精彩,《笑傲江湖》的武侠豪情、《胭脂扣》的凄美故事、《大话西游》的用情至深……每部电影我都看过,甚至看过多遍,太激动了!”昆明市民李先生表示,期待今后有更多香港艺术家到云南演出,让更多人体验香港文化的丰富多彩,也很想到香港走走,感受国际大都会的繁华、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风情。(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