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良好生态环境引来灰鹤“回头客”连年越冬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6: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3日电(戚亚平 邢诗 赵春)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5团迎来候鸟迁徙季。连日来,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如约而至,它们时而在天空翱翔,时而在田间觅食,鸟儿、蓝天、田野……构成一幅灵动的秋日画卷。

灰鹤在空中飞舞盘旋。赵春 摄

  据了解,2021年灰鹤第一次到225团越冬,此后每年秋天都跨越千里奔赴而来。灰鹤的到来,为225团增添了一份灵动和生机,群众也开始主动爱鸟护鸟,像家人一样呵护着这群“小精灵”。

  多年的朝夕相处,让灰鹤与225团群众逐渐熟悉起来,人鸟和谐的画面已成为225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灰鹤舞蹁跹。赵春 摄

  野生鸟类选择栖息地时,需要综合考虑食物和水源。225团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充沛,湿地、农田、林地等多种生态系统完整性良好,可满足不同鸟类的栖息需求,为鸟类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

灰鹤在田间觅食。赵春 摄

  随着225团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灰鹤、赤麻鸭、野鸭子、棕头鸥等各种鸟类纷沓而来,在此繁衍生息。

  “这几年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鸟儿也多了,说明我们的生态越来越好了。”225团二连群众买买提明·尤奴斯说。

良好生态环境吸引灰鹤连年而至。赵春 摄

  225团人鸟和谐相处的画面,只是新疆兵团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新疆兵团各地牢固树立、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许多开创性成果,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完)

【编辑:付子豪】